20130731/斥予外交官半价购酒不公 餐馆业要求享同等优惠

(渥太华30日加新社电)安省酒管局给外交官近半价的购酒折扣,被省内餐馆业主斥为不公,要求享受同等优惠。

安省酒类管理局自上月开始,给外国大使馆与领事馆提供49%购酒折扣,包括啤酒、葡萄酒与烈酒。所谓的“大使馆”折扣早已存在,它也适用于联邦政府采购。但6月23日起,安省酒管局给这个群体更低廉的价格。

代表安省餐馆的团体周二表示,新折扣不公平,因为餐馆买酒必须支付全额零售价。

加拿大餐馆及餐饮服务协会主席雷诺茨(Joyce Reynolds),在致酒管局的公开信中说,该机构的这个定价方案,等于在“侮辱”辛苦工作的餐馆业者。她说,餐饮业雇用42,5万名安省居民,每年为安省经济贡献250亿元,外交官就未给安省带来经济利益。

雷诺茨说:“安省酒管局再度显示它脱离现实,不知目前商界的挑战,亦不了解过度复杂的酒管制度所造成的财政负担。希望你们会考虑,为辛苦奔忙的安省商户业主,引入更为公平的酒类系统。”

该协会代表约8万间餐馆和酒吧,其中3万间在安省。

根据新折扣措施,一箱进口葡萄酒,普通消费者须付203.18元,外交官只付104.80元,包括合并税(HST)与酒瓶押金。

那比6月23日开始新折扣之前便宜26.47元。

外交官享51%买酒折扣 餐饮业欲看齐被拒

星岛日报/联邦政府和外交官获安省酒类管制局(Liquor Control Board of Ontario,LCBO)批准,在上月开始以市面51%零售价的新优惠价,购买酒精类饮品。安省餐饮业希望获得相同折扣优惠,但LCBO发言人表明,不会为餐厅作出同样安排。

获优惠可转赠顾客

加拿大餐饮及食品服务协会(Canadian Restaurant and Foodservices Association)主席怀特(Garth Whyte)表示,对于未能享有跟外交官相同,较原价平49%买酒折扣感沮丧,他说,若餐厅能获得较13%统一销售税退税(HST credit)更大的优惠,这有助餐厅降低饮品售价,吸引更多顾客光顾,从而增加安省税收。

LCBO恐影响收入

LCBO发言人Sally Ritchie透过电邮回覆指,根据国际协议,例如1961年的《维也纳关系公约》(Vienna Conventaion),规定必须为外交官提供折扣优惠。她又指,餐厅在购买安省酒精类饮品时已享有5%额外折扣,若提供更多折扣,则会对政府收入带来负面影响。再者,现时也没有证据显示,更多优惠会令更多人外出用膳。进步保守党财政事务评论人舒尔曼(Peter Shurman)则认为,LCBO提供的折扣应该一视同仁。

LCBO董事会于今年4月批准以新优惠价,取代以往根据每项产品的原价来计算折扣的复杂公式,为联邦政府和驻加外交官购买酒精类饮品时,提供49%折扣优惠。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