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7/新任联邦移民部长强调欢迎中国移民

-新任联邦移民部长强调欢迎中国移民
-亚历山大:续推改革拚经济
-康尼、亚历山大 扛政绩重担


新任联邦移民部长强调欢迎中国移民
妻子亦属移民 深知政策对家庭社区重要

明报/新任联邦移民部长亚历山大(Chris Alexander)昨日接受本报访问指出,他妻子是他在阿富汗工作时结识,她在2009年才从丹麦申请配偶移民来加拿大,所以他深知移民政策对移民家庭及社区的重要。他强调在上任后,将继续维持每年最高移民吸纳人数,也将延续之前部长康尼(Jason Kenney)已展开加强打击假案的工作。

亚历山大在新内阁宣布后的第一天,接受本报电话访问,针对移民官罢工、如何解决公民申请积压以及新的移民政策,等多项受移民关注的问题,作出回答。

针对全球移民官罢工的问题,他表示,移民部虽已临时雇用人员,已有应急措施,并主要对人道申请优先处理,但长远之计,他认为仍必须靠加速与“加拿大外国服务官员专业协会”(PAFSO)协商,尽早解决合约问题,才能让在海外的移民申请恢复应有速度。

他表示,将会密切关注移民官罢工事情对移民申请产生的影响,也会与联邦库务委员会(Treasury Board)主席甘礼民(Tony Clement)联系,希望尽速与工会恢复协商。

增加法官任命 解决入籍积压

在公民申请积压严重的问题上,他表示,目前尚有一些移民入籍法官的空缺,他上台后将增加入籍法官的任命,以因应庞大入籍申请积压的需要。

针对他在上任后,是否将重订移民申请的优先顺序?他表示,他自己目前还在熟悉各类移民申请、及了解可能议题的阶段,他需要听过幕僚人员简报,才能对有关问题提出具体答覆。

但他就强调,非常感谢前任移民部长康尼在任内期间,对移民制度及系统进行大量改革,例如减少申请积压达到60%,同时又根据加拿大经济需要,大量增加“加拿大经验类别”(CEC)名额,以及开辟吸引顶尖企业家或科技人才的“创业签证”、符合加拿大工业界需要的“技工移民”等。

亚历山大认为康尼已奠下的政策基础,对他做好移民部长的工作,将会是助力。此外,他还认为,加速移民或公民申请,并非只有增加拨款一途,其他办法还包括透过更有效率的管理、更佳的系统,例如教育申请人在申请前,即已准备申请所需资料,避免资料不齐全被退件,所造成的申请时间拖延。

之前康尼对技术移民申请的“一刀切”,以及暂停投资移民及技术移民申请,主要受影响的是中国申请人,于是引起中国申请人怀疑,加拿大是否已不欢迎中国移民?

亚历山大说,中国移民连续很长时间是抵加拿大第一位的移民来源,现在依然占据重要地位,他希望藉由报道传达讯息,让潜在的中国移民申请人知道,加拿大依然欢迎中国移民申请。

他并强调,加拿大移民大门向来对全球有才能,以及受过好教育的人才敞开,不分族裔,这项政策并未改变。

亚历山大:续推改革拚经济

世界日报记者阮耀毅专访/新任联邦移民部长亚历山大(Chris Alexander)16日接受本报专访表示,会在前部长康尼(Jaosn Kenney)打下的坚实基础上持续推动改革,让移民成为经济动力,并防堵滥用移民系统。他说他的妻子也是移民,对申请人面临的问题感同身受,将补足公民法官缺额、优化管理系统,改善久候情况。

亚历山大在上任第二天即接受本报电话专访,他表示,每个职务对他而言都是全新挑战,尽管压力很大,但受惠于康尼多年来奠定的坚实基础,只要朝既定方向持续推动改革,相信可事半功倍。

他说,康尼任内推动多项改革措施,让加国移民系统与时俱进,包括清理积案,推出新移民方案,维持高移民配额,吸引年轻移民,满足社会及经济所需,并严打滥用加国移民系统的不法之徒,这些努力都会继续进行。

坦言轮候期太长 尚待改善

询及未来的施政重点时,亚历山大表示,才刚就任尚在了解状况中,现在谈移民部施政重点言之过早。但他强调,保守党政府的施政重心是经济,没有经济发展,国家不可能长期繁荣,而移民政策是其中重要一环。

由于长期担任外交官,他对加拿大移民系统有第一手观察,他说移民积案从90年代开始累积,主要是移民系统中欠缺监控机制,无限制接案最终导致情势失控;2006年保守党政府上台后开始采取相关改革措施,问题才逐步获得控制。

他不讳言还有改善空间,例如公民入籍久候,某些移民类别轮候期仍长。他说各地尚有一些公民法官缺额未补足,将来陆续补齐后情况应可改善。

至于反对党一再要求政府投放更多资源,加快各类移民申请,亚历山大强调,资源固然重要,但优化管理与控制系统更重要,例如透过更好的说明系统,让申请人在送件前就将所有材料与文件备齐,以免遭退件或多次书信往返而延宕。

亚历山大说,他的妻子也是移民,原籍丹麦,两人在阿富汗相识,2009年他透过配偶依亲担保她移民加拿大,经历过整个依亲申请程序,对所有移民申请人所面临的问题与等待的心情感同身受。

投资移民重启? 言之过早

谈到海外移民签证官罢工问题,可能冲击各类移民及签证申请人,例如焦急等待学生签证的国际学生,可能无法在9月初顺利入学。亚历山大答覆,移民部已采取若干“临时因应方案”,例如增聘当地人员处理签证申请,降低冲击,但真正解决方式还是劳资双方尽速达成协议,结束工潮。

他表示,代表政府与工会谈判的是国库局(Treasure Board),他会与国库局长甘礼民(Tony Clement)密切联系,了解劳资协商进度。

至于投资移民何时重新开放,他重申目前言之过早;但技术移民改采“意愿表达”(Expression of Interest)系统的时程不变,将在2014年底推出。

亚历山大并希望尽快到温哥华与移民社区人士会面,听取各界建言。

康尼、亚历山大 扛政绩重担

世界日报记者阮耀毅综合报导/联邦改组内阁,其中最令人讶异的是政绩斐然的前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转任“就业暨社会发展部”部长,遗缺由前资深外交官亚历山大(Chris Alexander)接任。政治观察家认为,两人职务表现攸关保守党两年后能否连任,是本次内阁改组的重中之重。

总理哈珀15日宣布改组内阁,其中最令人惊讶的是政绩斐然的前移民部长康尼转任新成立的“就业暨社会发展部”部长,遗缺由2011年首度当选国会议员的资深外交官亚历山大接任。

由于康尼担任移民部长五年期间致力于扩展保守党与移民社区关系,将这个过去被视为自由党铁票区的版块成功纳入保守党势力范围,是2011年大选保守党能取得多数执政的关键。两年来保守党政府挟其多数地位,大刀阔斧改革移民系统,虽引发不少争议,甚至诉讼,但康尼勇于解决加国移民系统沉痾的努力,也为他赢得不少掌声。

在移民改革大致完成后,总理哈珀显然想借重他的执行力改善加国面临的另一难题:失业率居高不下。目前就业市场存在“人找不到工”,却又“工找不到人”的失衡状态,显示国人技能与目前职场所需有落差。

若能透过培训改善这个落差,让更多人就业,促进国家经济发展,2015年联邦大选保守党即可免除“失业率”这个心腹大患,为连任奠定胜基。

而获哈珀擢升为移民部长的亚历山大更肩负维系移民社区票源的重责大任,他来自邻近多伦多的Ajax—Pickering选区,与其他环绕多伦多的城郊选区一样,都是移民聚居之处,有的选区少数族裔甚至是多数,由于这些选区的电话区域码(area code)为905,俗称“905选区”,过去都是自由党的囊中物。

但2011年大选,保守党在这些选区取得重大突破,包括亚历山大击败争取连任的自由党前国会议员贺兰特(Mark Holland),当时外界就推测他终将入阁。

随着小杜鲁道(Justin Trudeau)担任自由党党魁,原已江河日下的自由党声势再起,甚至在近期民调中力压执政党。2015年保守党能否继续连任,关键仍在这些移民众多的“905选区”。

因此,亚历山大与康尼未来两年的表现将直接影响保守党的连任机会,可说是本次内阁改组最重要的两个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