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0/安省政府设工作小组商救蜜蜂

提减用类尼古丁杀虫剂建议

(多伦多9日加新社电)安省政府周二宣布成立1个蜜蜂健康工作组,就如何减轻一种杀虫剂对蜜蜂的危害作出建议,应对更多蜜蜂死亡、乃至可能影响全球食物供应的问题。

一种名为类尼古丁(neonicotinoid)的杀虫剂,被用于玉米和黄豆。

省府设立的专家组,成员包括养蜂人、农民、农业贸易人员、科学家,以及联邦及省属机构的人员。政府说,小组将在本月开会,明春提交建议。

加拿大山岳协会(Sierra Club Canada)在新闻稿中说,欧盟已经禁用类尼古丁,那里也出现类似的蜜蜂死亡问题。

山岳协会行政总监贝内特(John Bennett)说:“这个工作组是首次真正承认,杀虫剂类尼古丁对蜜蜂的影响。”

根据加拿大蜂蜜理事会(Canadian Honey Council)数字,过去3年全国蜜蜂数目估计减少35%。很多人担心,蜜蜂数目锐减,会严重影响很多植物的授粉,乃至影响全球食物供应。

70%的耕作植物倚靠授粉,人类整体食物消耗也有35%倚靠它。蜜蜂减少意味产量降低,特别是苹果、草莓和黄瓜,最终意味食物供应减少。

不过贝内特说,加拿大卫生部的害虫处理监管局(Pest Management Regulatory Agency)未有行动。

贝内特说,山岳协会4月已要求卫生部长阿卢卡克(Leona Aglukkaq),禁止在加拿大使用类尼古丁。但她没有回应。

卫生部发言人说,部门正密切监察情况,不觉得需要广泛停用。安省养蜂人协会(Ontario Beekeepers’ Association)说,安省今春损失大量蜂群,看来情况比去年恶劣。协会主席戴维森(Dan Davidson)说:“我们必须在下个种植季节前设立禁令,业界无法再承受这些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