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5/促打破LCBO垄断 酒品价格下跌

星岛日报/最新研究发现,安省如果容许便利店及超市等出售酒类饮品,非但不会损害政府透过安省酒管局(LCBO)取得的收入,更会引入竞争令酒价降低,让市民买酒更方便。研究指出由于LCBO有专营权,所以将酒品入货价提高5成发售。

据加拿大滑铁卢大学(University of Waterloo)经济师Anindya Sen为安省便利商店协会(Ontario Convenience Stores Association)的研究指出,引入竞争将提高酒类销量最高达9%,同时亦会令酒价下降。

Sen在25页的报告中指出,“若增加酒类零售的竞争,安省政府及消费者将获益甚大。计量经济分析显示,增加竞争将显著地与人均纯收入及总收入分别上升约5%及9%有关。”

增加省府销售税收入

研究结果与普遍认为扩展酒类零售将降低政府收入的看法有冲突,但Sen强调报告与“标准经济模型一致,预测竞争增加,将令省府从零售销售取得的收入增加”。

保守党领袖胡达克(Tim Hudak)曾承诺,一旦当选执政,就会终结LCBO在葡萄酒及烈酒(wines and spirits)销售上的垄断地位。其中一个胡达克会考虑的营运方式,与Sen于报告中提出的建议一致。建议做法为,LCBO作为全球最大的葡萄酒及烈酒买家,仍然会维持批发商的角色,但便利店、超市及私营专卖店将可以出售啤酒、葡萄酒及烈酒。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