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8/满市临时市长被捕控14罪

承诺恢复公众信心 郤涉贪腐丑闻

(满地可17日加新社电)满地可临时市长阿普尔鲍姆(Michael Applebaum)卷入贿赂案,在周一被捕。他最近在贪腐丑闻声中任职,还承诺恢复公众信心,如今却要面对14项控罪。

魁北克省警方反贪腐组周一出动,在阿普尔鲍姆的满地可寓所拘捕他。反贪腐组全面调查工程交易,该案牵涉黑手党人物,以及近日自杀的一名政府官员。

阿普尔鲍姆被捕,警方提出14项控罪,包括诈欺、串谋、背信、市政事务贪腐,各方随即要求他辞职。

7个月前,他才接下市长职务,承诺引领满地可,走出黑暗时代。

他当时说:“我们会恢复民众的信心,这些事情发生了,我知道他们受到伤害。”

他承诺不参加今年11月的选举,但他的临时职位已足够谱写历史新页,他是恰恰100年首个说英语的满地可市长。

阿普尔鲍姆出任临时市长后,问题很快浮现。反贪腐官员今年2月突击搜查满地可市政厅,他们也针对小区办公室,包括阿普尔鲍姆过去代表多年的小区。警方周一逮捕阿普尔鲍姆,还拘捕一名前哈珀政府雇员。

蔡德尔(Saulie Zajdel)是2011年选举的保守党候选人,他以些微票数输给满地可选区的对手,随后受雇一个部长的办公室,负责族裔外展工作。

蔡德尔现在面对5项控罪,包括贿赂、背信、诈骗、贪腐。

两人周一落网,世界媒体迅速报道,美国的回应诙谐,《大西洋》杂志(Atlantic)在它的网站写出新闻标题:“加拿大市长在搞什么鬼?”

满地可市的检控行动涉及2006年到2011年的一些事情,那是阿普尔鲍姆出任市长以前的事情。

警方没有揭露多少详情,只说控罪涉及房地产工程,位于阿普尔鲍姆领导的西面小区。

警方相信,有人行贿,影响土地用途、许可证决策。他们指出,交易额价值“数以万元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