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1/卑诗省府正式反对 北方门户油管计划

明报/卑诗政府对北方门户(Northern Gateway)油管计划,昨日正式表态反对,呈联邦审批委员会的书面陈述中指,计划就漏油事故应变措施的资料不充分。

指应变漏油缺可信保证

经过审批委员会逾1年听证后,卑诗省府认为仍然有太多问号,“(北方门户计划)对于它如何应变漏油事故上,只有少量证据……基于在这方面欠缺可信的保证,按这计划现时所提出的,省府不能够支持(委员会)去通过它或对它提正面的建议。”

省府指,提议计划的公司,以卡加利为基地的Enbridge曾承认在获得审批后会进行更详尽的计划和研究,不过,省府于99页长呈委员会的陈述书中指,光是说“信我”是不足够的。

卑诗虽表态不支持,但未必等如这计划会胎死腹中。省环境厅长莱克(Terry Lake)指,省府现在所说的是,现时可见的一齐,未能可以给卑诗省民就环境受保护问题上有足够的保证。在当局支持发通行证之前,一些问题必须先有答案。

他所指的问题包括漏油应变、油砂掺配轻油及油砂产品在水中情况等。

沿岸原住民(Coastal First Nations)指,卑诗政府所说,不能只信他们会做是绝对正确的做法。有环保团体亦指,在增加油管之前,需先加快改善对油砂发展的规管和减少漏油风险。

涉资60亿元的北方门户计划,包括1600公里长的双油管会将阿省爱蒙顿的油运到卑诗北部沿海城市基地美(Kitimat)的运油轮港口,每年会有数以百计的运油轮将它们运至亚洲市场。

这项目可将受地域限制的阿省开拓美国以外的顾客,因而带来数以亿元计的额外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