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4/了解多伦多新旧变迁 逾150特色建筑城门开

星岛日报记者康妮及李海涛/已有13年历史的多伦多城门开(Doors Open Toronto)活动,今年将包括多伦多的150多间历史、文化、公共、特色建筑,本周六及日(25日及26日)两天城门大门,免费接待本地市民及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让公众有机会通过这些建筑,认识多伦多、了解多伦多。

Doors Open活动13年间有将近600多间建筑向外开放,吸引200多万市民和游客参观。Doors Open已经进入全球同类活动规模排行前三名。今年的活动以“创造者,建设者,革新者”(Creators, Makers and Innovators)为主题,重点推介许多经过翻修、改造的古老建筑。这些建筑经过翻修、改造改变了原来的面貌或原有的用途,和现代的城市景观、当今人们的生活工作融为一体,达成和谐。

为了凸显今年的主题,让公众在欣赏建筑的同时,认识一群有着改革创新精神,发散性思维,引领时尚潮流的人,了解他们让建筑变样,城市发展的整个过程,活动主办单位特别加入了一些新的参展建筑,而且增加了一个主题讲座系列。

翻修过程加入环保概念

参展建筑包括多伦多地毯厂(Toronto Carpet Factory) (67 Mowat Ave.),它原来是多伦多地毯制造公司(Toronto Carpet Manufacturing Company),有一个多世纪的历史,在经过翻新改造之后,这间建筑容纳下了125间室内设计、市场营销、娱乐、时装、公共关系公司,成为多伦多市中心一个商务中心。还包括河谷中心(Riverdale Hub)(1326 Gerrard St E),这间位于小印度区的建筑是原为一间做妇女就业培训等社区服务的社区中心,在翻修改建过程中加入了绿色环保概念,有地热冷暖系统、跟踪光伏发电系统和生态屋顶,能源效率高达90%。

在这个主题下新加入的建筑还有多伦多大学的莫克全球事务学校(Murk School for Global Affairs);丽晶园(Regent Park)改造区中的文化中心丹尼斯光谱(Daniels Spectrum)(585 Dundas St E, Toronto, ON M5A 2B7);哈里斯研究所(Harris Institute)(118 Sherbourne St.);R.C. Jarris净水厂(R.C. Jarris Water Filtration Plant)(2701 Queen St E Toronto, ON M4E 1H4)St. Michael’s 医院李嘉诚知识学院(Li Ka Shing Knowledge Institute);MaRS区大楼(MaRS District Building)(101 College St, Toronto, ON M5G 1L7);冬季花园剧院(Elgin and Winter Garden Theatre)(189 Yonge St);奥思古德府(Osgoode Hall)(140 Yonge St);加拿大生活大厦 (Canada Life building)(330 University Ave);老市政厅(Old City Hall)(60 Queen St W);多伦多城市电视大楼(Citytv-OMNI Television building)(33 Dundas St E)

增加一系列讲座

今年的Doors Open一个特色是增加了一系列讲座,内容围绕着“创造者,建设者,革新者”的主题,活动承办机构Great Gulf地产公司邀请到多伦多知名设计师、建筑师、规划师和社区领袖出席讲座。其中包括世界著名建筑师及画家Will Alsop所作的关于艺术和设计主题的讲座The Art and Design of Will Alsop(5月24日6:30pm-8:00pm,Ontario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100 McCaul St., Toronto, Ontario, M5T 1W1)。

主题游览过去几年都大受欢迎,今年主办机构特别扩大了主题游览的范围,推出16个主题游览,其中一个重点推介的游览项目是“创新的城市:10幢建筑讲述多伦多的故事”(Creating Toronto: The story of the City in Ten Stops)。在90分钟的游览从圣劳伦斯市场(St. Lawrence Market)开始,走访10处建筑,了解最初多伦多城市街道的格状设计,及区别每个街区风貌的河流、小溪、沟壑的分布。在游览中观众会看到央街(Yonge Street)安大略湖湖湾里古代定居者的脚印,听到多伦多最早定居者的故事;会看到多伦多古老的火车站、酒店,了解多伦多依靠铁路运输走向繁荣的历史;会访问多伦多的干细胞研究基地及购物、娱乐胜地,全方位认识多伦多市中心。

徒步之旅路线各具特色

多伦多城门开徒步之旅都在户外举行,所有行程都是免费的。

Art & Performance
时间:5月25日 2:00pm-3:30pm
耗时:60分钟
集合地点:Four Seasons Centre, 145 Queen St. W.(Queen Street夹University Street东南角)
旅游参与者会看到一些多伦多文化的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物及几个最著名的现代建筑,充份体现视觉艺术功能特点。这些建筑都有加拿大及国际知名的建筑师设计,有些颇富争议。

Campus & Cosmos: Toronto’s Astronomical Heritage
时间:5月25日、26日 每天1:30pm
耗时:90分钟
集合地点:100 Queen’s Park Cres, Museum地铁站门口(Royal Ontario Museum东侧)
以天文学为主题,了解多伦多在天文学研究方面的历史及其在天文学上的贡献。

Guild Park: Where Art Meets Nature
时间:5月26日 10:00am、2:00pm
耗时:90分钟
集合地点:Guild Park, 201 Guildwood Pkwy (停车场边花园前旗杆下)
Guild of All Arts公园1932年兴建,公园里有一个雕塑园,集中了加拿大历史上数名雕塑家的作品。

Harbord Village Neighbourhood Walking Tour
时间:5月25日 10:00am、2:00pm
耗时:120分钟
集合地点:
Harbord Village是19世纪八十、九十年代成形的居民区,这里有Harbord村遗产保护区(Harbord Village Heritage Conservation District),该区的维多利亚风格建筑保护完好。

Islington Village Trolley & Walking Tour
时间:5月25日、26日 每天12:00pm、1:00pm、2:00pm、3:00pm
耗时:60分钟
这是一个富于特色的壁画社区,沿Dundas St. W.从Islington Avenue到Kipling Avenue路段,有26处建筑物外墙大小的壁画。

Towers Tour
时间:5月26日 11:00am、1:00pm
耗时:45分钟
集合地点:Old City Hall, 60 Queen St. W.(纪念牌下)
从上世纪60年代起,多伦多市中心的变化日新月异,游览金融区,了解市政府的设计和建设,走进大银行内部,认清“金钱堆积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