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6/大熊猫18日与民众见面

-大毛、二顺适应好 爱吃小饼干
-商机无限大 大熊猫“便便”拿来卖
-大熊猫馆开幕式今彩排
-探访大熊猫须知


大毛、二顺适应好 爱吃小饼干

世界日报记者葛健生多伦多报导/3月乘专机抵达本地、总理哈珀“亲自接机”、来自中国的大熊猫大毛与二顺,定于18日(周六)长周末与民众见面。园方工作人员15日表示,二顺虽略为害羞,但大毛与二顺均适应良好,且喜食小饼干(biscuit)。

根据在大熊猫园区的女性工作人员15日指出,18日大熊猫正式开放后,民众自正门入园后,右行朝“探索区”(Discovery Zone)前行,沿路前行便可见有大熊猫图像的拱门,进入后沿右手边步道行进,沿途可见有中、英文标题及文章,介绍“大熊猫”、“一种象征性的动物”。

再往前行,左前方的巨大建物则是大熊猫解说中心,该中心有两扇门,门前分别有大毛与二顺的绘像;在穿过大熊猫解说中心之后,工作人员说,前方便有一块大熊猫的室外活动区,之后则有两处室内的大熊猫活动区。

工作人员指出,大毛与二顺可以在室内与室外活动区自由进出,近来不仅吃竹子竹叶,也爱吃点小饼干。目前由两位来自中国的大熊猫专家,以及本地园方人员约五至十人共同轮流照料,大毛与二顺对本地气候、环境适应良好,活动力不错,但园区工作人员也坦承,二顺确实较为害羞。

抵达多伦多市动物园停车场后,远远即可望见红色为底、有大毛与二顺照片的布幕吸引游客;进入正门后,右手边的“绿屋纪念品店”则是大熊猫主题纪念品店;前行右转朝“探索区”前进,在左手边的“动物园精品店”前的草地上,园方巧手精心将三颗树修剪成大熊猫的立体图像。

园方初定大熊猫开放参观时间,自5月18日至9月2日之间,每日上午8时至9时仅限会员进入参观,每日上午9时至晚间7时,开放给一般民众参观;自9月3日至10月31日之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时至9时,开放给一般民众参观,每日上午9时至下午6时,开放给一般民众参观。

自动物园正门进入后至大熊猫园区,步行仅约五至十分钟,大熊猫园区内有两间以大熊猫为主题的纪念品店。15日仍有许多工作人员进出大熊猫园区整理布置,为18日正式开幕作准备。

商机无限大 大熊猫“便便”拿来卖

世界日报记者葛健生多伦多报导/多伦多市动物园内,大熊猫商品正热卖中,竟连大熊猫的排泄物也不放过,甚至强调:“此处出售便便”(Poo Sold Here)!

进入多伦多市动物园内,仿佛进入大熊猫主题乐园,大熊猫馆未开,但大熊猫商机早已先行。园内的纪念品店放眼所及,以大熊猫为主题的数十种商品正热卖中,园方甚至把大熊猫的排泄物做成“便便纸巾”(poopoopaper),并在商品前挂上黄牌、写着“此处出售便便”!

该款由熊猫排泄物所制成的“便便纸巾”,强调百分百由回收物制成,且为无臭无味的产品,多伦多市动物园的纪念品店,把“便便纸巾”定位为“有趣且天然的礼品”。

园方解释,由于大熊猫嗜食天然竹子竹叶,其中含有大量纤维,大熊猫所食的竹子竹叶未完全消化的部分,随着排泄而出,这便成为制纸的绝佳原料;园方于是将大熊猫的排泄物经冲洗、洁净、辗磨等过程,再将其混合而成纸浆,延展成大片的纸张,最后精巧地制作成“便便纸巾”,盼“便便纸巾”能减少砍树、让环保永续。

除“便便纸巾”外,纪念品店内触目可及,几乎都可以见到以大熊猫为主题的商品。包括投入一块钱,便可以压铸成4种不同大熊猫可爱造型纪念币的压铸机。

此外,从每只4.99元、巴掌大小的大熊猫毛绒玩偶,到每只600元、与实际大熊猫大小相仿的大熊猫玩偶;1000片的大熊猫拼图,有大熊猫图案的汗衫、帽子、耳环、马克杯、玻璃杯、面具、路牌标示、钥匙圈、杯垫、书本、笔、橡皮擦、扑克牌、玩具等各式商品应有尽有。

大熊猫馆开幕式今彩排
入口拱门趣致 沿途树木修剪配衬

星岛日报/加国向中国租借的两只大熊猫,将在本周六正式亮相与市民见面。多伦多动物园已经掀起一片大熊猫热潮,游客虽然尚未能够一睹“大毛”和“二顺”的风采,但不影响他们选购大熊猫纪念品的热情。

动物园礼品店的大熊猫纪念品可说是丰俭由人,从几元的钥匙扣,至售价600元的与幼儿期大熊猫体积相若的布偶。当中最特别的是用大熊猫粪便制造的纸张。店员介绍称,大熊猫每日进食的大量嫩竹,纤维都是无法消化要排出体外,工人收集后经消毒处理,可以制成中国传统的竹纸,既环保又别具意义。

游客进入动物园的大门口向右走就可以到达大熊猫馆。沿途花圃的树木也修剪成大熊猫的形状。大熊猫馆目前是门禁深严,外面以铁网围绕,工作人员仍在作开幕前的最后准备工作,今天将作开幕式彩排。大熊猫馆入口是一个熊猫头的拱门,游客入内首先经过一个展览馆,介绍大熊猫的保育,然后才排队参观“大毛”和“二顺”。

大熊猫馆由两个室内场和两个户外活动区组成,工作人员将视乎大熊猫的活动情况,安排它们在适当进入展区与观众见面。

“大毛”活泼 “二顺”害羞

游客如果错过动物园的专门礼品店,也可以到熊猫馆大门口的礼品店选购,但种类就可能较少。据动物园工作人员说,雄性的“大毛”较活泼,雌性的“二顺”较害羞;他们指两只大熊猫都适应得很好,也逐渐习惯人多和较嘈吵的声音。

唯一令饲养员稍为伤脑筋的是,大熊猫不喜欢动物园特制的饼干状营养食品,可能是它们在中国从未食过,但特制饼干都深受动物园的其他动物欢迎,饲养员相信大熊猫很快会喜欢。

探访大熊猫须知

星岛日报/远自中国四川大驾光临多伦多,落户多伦多动物园的两头大熊猫大毛(Da Mao)和二顺(Er Shun),自三月飞抵多市后,一直成为本地市民最渴求会见的“外宾”,本周六起大家终可跟它们见面!

以下十项有关大熊猫的有趣事项,让读者先了解以增加探访它们时的趣味:

一、野生熊猫现只于中国中部的六个偏僻山区出没,包括四川、甘肃及陕西。有化石显示,它们远祖的踪迹遍及中国东南各地,南至缅甸及越南两国,北至接近北京。

二、大熊猫食粮99%为新鲜竹叶,每天可消耗约84磅竹叶。

三、大熊猫食量惊人,令它们每日排便多达40次。

四、雌性大熊猫每年只有72小时发情期,适合交配。

五、成年大熊猫身型庞大,但初生的小宝宝体积只有约一砖牛油般大。

六、中国古时传统,大熊猫宝宝改名须待出生满100天。

七、大熊猫须长大至四岁左右,才可分辨其性别。

八、偷猎熊猫从前是个严重问题,但中国政府采取保护熊猫政策,它们生存已不再受威胁。中国设有共63个大熊猫自然保护区,为它们提供栖息及繁殖的环境。

九、大熊猫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红色目录中列为濒危物种,野生熊猫约1,600只。

十、多伦多动物园对上一次有大熊猫入住已是1985年。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