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4/美研延55岁以上加人免签证期限 有望年住240天

(渥太华13日加新社电)加拿大雪鸟南下避冬,可能很快享有更长时间的免签旅美权。

美国国会审议方案,考虑延长55岁及以上的加拿大人旅美免签证期限,法案通过后,加拿大雪鸟可在美国多住两个月。

美国考虑延长加拿大雪鸟免签证期限,容许他们在境内停留最多240天,大约8个月,比目前的每年182天多58天。

相关条文仍未通过,约纽州参议员舒默(Sen. Charles Schumer)支持它。他在政坛很有影响力,周末的《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发表文章,引述舒默发言人的言论,表示他支持议案。

加拿大雪鸟协会(Canadian Snowbird Association)说,它要求美国延长雪鸟的免签证旅美期,已有多年。美国以前有一项法案,但在委员会阶段胎死腹中。

参议院版本今夏表决

加拿大雪鸟协会研究员拉克科斯基(Evan Rachkovsky)说,他相信最新方案通过的机会很大。据说,法案的参议院版本今夏可以表决。

拉克科斯基说,协会与美国国会100多名议员谈话,包括民主党、共和党,发现很多人支持方案。

实际上,加拿大人在美国停留8个月,不用签证,仍有一些障碍。

在安省、卑诗省和缅尼托巴省的医疗保险制度下,居民可在国外停留,每年最多7个月。魁北克省、阿尔伯达省、沙斯卡寸旺省和斯高沙省居民在国外停留,最多6个月。

加拿大人促进美国经济,发挥很大作用,尤其是佛罗里达州等南部州份。最近佛罗里达州取消一项条文,不要求旅客出示国际驾驶执照。

2011年,超过4,400万个加拿大人到美国旅行,花费不止165亿元。加拿大人是美国民房的最大外国买家,光是2012年,估计加拿大人买入200亿元房产。

拉克科斯基说,他们要求延长免签证旅美期,因到美国南部避冬的加人经常向他的协会投诉,他们在一年内停留182天,就不能在同一年内短留,到美国探亲和访友。他说:“多给2个月居留时间,他们有更大的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