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1/供应过量价格低残 渔民停捕龙虾封厂抗议

星岛日报/数以百计捕龙虾船昨日连续第三日停泊于海洋省份(Maritimes)的各个码头,原因是渔民受龙虾供应过量、低残价格以及加元强势双重夹击,未能回本唯有停捕龙虾,更封锁海产加工厂抗议。

PEI渔民协会会长Ian MacPherson称,当地渔民已连续三日拒绝出海捕虾。因小罐头龙虾每磅已跌至2.75元,去年每磅卖5元的大龙虾,今年仅售3.25元。除非找到方法“止血”,不如索性结束龙虾季。他坦言对各方来说,都是非常紧张和压力十足的时期。抗议亦蔓延至附近的新省及纽省。开季不足数周,渔民就组织游行至渔业部门抗议,部份人更临时封锁PEI岛上的加工厂。

过去五年虾获倍增

不过,PEI加工处理商协会的Jeff Malloy指捕获龙虾太多,令价格大降,指虾获在过去五年已倍增至去年的3亿磅;另外,联邦渔业及海洋部统计2011年出口等值10亿元,全球经济衰退也打击以出口为主的PEI加工厂,及要兼顾其他海鲜业的竞争,难以付出更高价钱,谈判空间有限。

业内人士指业界亟需改革。美国缅因州(Maine)软壳龙虾产量大增;加国龙虾因强加元令需求减少;加工厂与渔民关系绷紧。MacPherson指业界正处最坏时刻。家庭成员若分别就职加工厂或渔民更受双重打击。有渔协代表则称渔民应被邀请商谈公平收购价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