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8/大熊猫登陆多伦多 总理亲临机场接机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摄影报道)加拿大总理哈珀3月25日在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以隆重的礼仪迎接来自中国的国宝,大毛和二顺这两只远道而来的大熊猫。这同时也标志着这对大熊猫在加拿大居住10年的开始。

这两只远赴重洋的大熊猫来自中国不同的地方,大毛是来自成都的四岁雄性大熊猫,二顺是来自重庆动物园的五岁雌性大熊猫。运载它们的是机身涂有熊猫图案的联邦快递熊猫专机MD-11,专机用了15小时,行程12875公里,于25日上午10时53分抵达多伦多机场。

哈珀现场“签署了”这个特殊的联邦快递包裹,并非常高兴正式欢迎大熊猫抵达加拿大。哈珀表示,大毛二顺是中国的国宝。 “这是20多年以来的加拿大人有机会在自己的动物园看大熊猫,”哈珀说。“一旦大毛二顺适应了在加拿大的新生活。我们的家庭正期待着在多伦多动物园看到它们。”

哈珀说,加中两国间的战略伙伴关系,不仅仅表现在活跃的经济关系上,更表现在两国人民间的友谊上,大熊猫的到来,有助于加深两国人民间的相互学习和了解。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章均赛也在机场动欢迎大熊猫的抵达。他感谢哈珀总理欢迎“贵宾VIP–这是来自中国非常重要的大熊猫(Very Important Pandas)。”他说,中加两国友好关系基于两国人民间的长期友好,相信中国熊猫的到来将进一步促进两国人民间的友好和互信,加强两国战略伙伴关系。

章均赛说,“中国和加拿大正在携手共同保护这些濒危物种。”他相信,大毛二顺将在加拿大快乐地生活,而且也希望他们很快生产小的功夫熊猫。

联邦快递加拿大总裁丽莎·里森(Lisa Lisson)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大熊猫已调整好他们的旅程。联邦快递通过Twitter发送的照片显示大毛在飞机上咬食竹子。“他们看起来很高兴,大熊猫有完整的随行人员和充裕的活动空间,”里森向记者表示,整架飞机都是他们的。这也是该公司第六次空运熊猫。

据介绍,在两只大熊猫漫长的加拿大之旅中,也有兽医相伴。联邦快递还准备了大量的食物, 主要是竹子和竹笋,还有苹果。在飞行途中,两只大熊猫大约吃了近200公斤苹果和200公斤的竹子。联邦快递将继续参与大熊猫在多伦多展览期间的活动。该公司将每周数次空运新鲜的竹子给熊猫。

多伦多市长福特是现场欢迎大熊猫的多位政要之一。在大熊猫降落不久,福特便在推特上写出“欢迎(大熊猫)来到多伦多!”的字句。

在现场演奏的一位中学生说,“这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众多政要出席令人难以置信,我们所有的人都不会忘记这段经历。”

在前往动物园的途中,警方协助控制交通。当载有大毛和二顺的车队抵达动物园时,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欢呼他们的到来。虽然他们很多人在寒风中等候了两三个小时,却无缘亲眼目睹可爱的大熊猫,只能可怜地看作印有熊猫图案的货柜车从他们眼前匆匆驶过。

但机场迎候的人们却幸运得多,一点也不惧生的雄性大熊猫大毛从飞机货舱运出至落地和装运,始终都是媒体的聚焦点,它在特制的笼箱内透过透明的有机玻璃好奇地向外张望。而雌性大熊猫二顺则一直没有露面,人们只能通过箱子外面标识的中英文名片知道它也同机抵达。多伦多动物园官员说,这两个大熊猫旅途中身体状况良好,二顺有点紧张,但这两只现在正在休整,适应动物园特制的场馆。

多伦多动物园的大熊猫将进入即时检疫30天。多伦多动物园官员表示,大毛和二顺它们还未曾面对面。在这段时间里,它们会逐渐习惯它们的新家园,饲养员也将选择适当的时机介绍彼此相互认识和熟悉。“他们来自两个不同的地方,因此他们需要相处。”

大毛和二顺入园后,将进行一个月的隔离检疫,以及几周的适应。动物园官员预计,大熊猫与公众见面的时间将会是5月。官员希望,熊猫将会带来额外的30万至50万人次。

在未来五年内,这对大熊猫将在多伦多动物园展出,同时希望大毛和二顺能够一见钟情,顺利繁殖下一代,产下爱的结晶。之后的五年它们将赴西部阿尔伯达省卡尔加里动物园展出。

中国大熊猫的到来,是中加两国外交关系回暖的重要标志。大毛和二顺旅居加拿大期间,中加双方将就共同保护和繁育大熊猫开展合作研究。根据协议,双方将围绕大熊猫等珍稀濒危动物饲养、繁育、科研方面开展合作,合作领域涵盖动物繁殖、内分泌、营养等多个学科。

中国大熊猫在加拿大展出并非第一次。1985年,一对大熊猫来到多伦多动物园短暂停留几个月,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游客。卡尔加里动物园曾于1988年举办大熊猫展。另外一对大熊猫1989年曾经在温尼伯动物园短期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