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7/布莱尔怒斥违规警员白痴 指警队声誉士气不容受损

明报/有鉴于警队中出现了一些有损警队声誉和士气的不良象,多市警察总长布莱尔前日晚上首次采用视频讲话的方式,把他对这些问题的严重关注和不满,通过警队的内部电脑网络向全体人员传达。在讲话中,布莱尔甚至用上“白痴”(Idiot)这样侮辱性的词语,希望以此引起所有警员的注意,并以此时时对自己警醒。

布莱尔在这段总长5分钟的视频中,用了两个例子来佐证他“完全不可接受的行为”是什么。

他指“这些行为已经令公众对我们的信心和信任受损。如果你想成为一个白痴,你不必在我们警队中成为白痴;你不必成为一个白痴来令我们警队蒙羞;你不可能躲在警徽后面,滥用我们辛苦赢得,并且为我们所有人仔细使用的权威。”

布莱尔所举的第一个例子,与警员多布斯(Christian Dobbs)有关。在一段由警车车头摄录机拍摄下来的录影中,2010年在多伦多市中心爱德华国王酒店(King Edward Hotel)外,厨师科斯塔(Raymond Costain)试图逃走,被多布斯警员抓到并用手铐反铐之后,还被按在地上遭多布斯反覆殴打。

本月初,安省高等法院法官克莱门特(Ford Clements)审理此案后判定,撤销对科斯塔的醉酒驾车控罪,相关警员过度使用武力,而且两名警员为了掩盖打人事实,把警车的车头摄录机关掉,在法庭上的作供有错误引导之嫌。目前警队的内部调查组以及安省特别调查组,分别对此事进行调查。

第二个例子据称是多名警员在没有其他市民在场的情况下,谈话涉及“性、种族歧视和亵渎的内容。”

除上述有视频内容的例子之外,布莱尔还说到其他一些问题。例如有收费执勤任务的警员,违例停泊自己的车辆,还在前座上放一件指挥交通用的反光背心,给人的一个印象就是,这些警员想避免收到违例泊车告票。

布莱尔称,上述行为“体现出涉事警员的傲慢,导致多市居民怀疑是什么样的人在为他们提供服务。”

“当警员在法庭上没有陈述完全的事实,或者用摘掉警用姓名牌的办法掩盖坏行为,它只会向公众传递这样一个信息:我们对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并不感到自豪。”

鼓励举报同袍滥用权力

总长在视频中,除了表态要求所有警员都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外,还督促正直的警员,如果看见有人滥用权力就要说出来。除了主管和部门指挥官有其特殊角色,任何官阶的警察都有责任来监督。

他说:“你们有责任去说,那与我们的价值观不符,那不是我要全身心投入的警队。“我不喜欢被迫向家人、亲友和邻居解释,为什么我们警队的一些人会有那样的行为。他们并不体现我们的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