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5/多市柏文玻璃外墙 专家质疑能源效益

星岛日报/多伦多现时新建住宅柏文多使用落地玻璃外墙设计,兴建速度较过去一直所用的砖墙设计快,所费成本亦较低,但玻璃幕墙的耐用性及能源效益备受建筑专家质疑,不过,有关的发展商不认同专家意见。

发展商否认不保温

退休建筑师、现于怀雅逊大学(Ryerson University)任教设计的Lloyd Alter指出,落地玻璃墙存在只因业界“懒惰”,楼宇墙身如果由砖及玻璃所造,便须同时雇用泥水匠及玻璃匠,并须协调两者工作。但楼宇如果全是落地玻璃墙,只须雇用玻璃匠。但他认为该设计的主要问题是能源效益,因玻璃几乎是不能保温,需花费大量能源确保室内空调合适。

多伦多大学建筑科学教授Ted Kesik指出,遇有极端恶劣的气候情况,落地玻璃墙的窗户或会掉落,楼宇会入水。本身为翻新旧楼专家的Kesik指出,该等楼宇难以拆卸重建。而楼宇一旦有渗水问题,便难以卖出,只可以低价租出。由于气候变异,有关楼宇的保险费已大幅上升。他预计未来数年升幅可达5倍。柏文发展商不欲谈论上述种种问题,恐影响所建柏文价值。

发展商协平嘉德(Concord Adex)建筑部副总裁Arash Beheshti指出,准买家对柏文落地玻璃情有独钟,因为可以欣赏大厦外的景色,但大家对玻璃外墙存有不少误解。他指柏文通常只有玻璃一面暴露于室外,其余包括天花、地板及内墙都不是,故每单位计的热力流失量远低于独立房屋。他并驳斥玻璃墙比砖墙不保温,指出砖墙由不同物料组成,容易有其他问题,相反玻璃是单一物料,更有保护能力。

前建筑师Lloyd Alter反驳玻璃外墙较环保的说法,有关计算方法以整座柏文的耗电量除以该楼宇的住客总数,但若以整座柏文的耗电量计算,有关柏文的室内冷暖气耗用能源,远较砖墙楼宇为高。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