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3/72国货品关税提高 国民受累

运动用品婴儿衣物关税取消

(渥太华22日加新社电)分析家指出,一项不明显的关税新措施对民生有很大影响,联邦政府修订发展中国家的进口货品关税规则,民众购买多种进口货物,从单车到食品,就有总计数以亿元计的额外开销。

联邦政府周四公布财政预算案,在附加通告中说,从2015年起,加拿大计算进口货品关税,72个发展中国家升格为全面发展国家。

渥京政府一面改变发展中国家的进口货品关税措施,另一方面取消所有体育和运动用品、婴儿衣物的进口税,两者是截然不同的措施。

影响逾千物品价格 开销以亿计

西安大学商学院教授莫法特(Mike Moffat)指出,政府取消关税,涉及37种进口货品,发展中国家升格全面发展国家,关税提高,会影响1,000多种货物的价格。

新例实施后,一些物价就会上升,例如:单车关税从8.5%增加到13%;百叶窗帘从3%增至7%;桌上风扇从2.5%增至8%;餐具从3%增至6.5%;雨伞从5%增至7%;淀粉从5%增至10.5%。

根据政府的数字,取消体育用品和婴儿衣物的关税,每年有损失7,600万元,但另一项措施会为库房带来每年3.33亿元的收入。

莫法特说:“他们基本上给我们1元,然后取回5元,那是一种掩眼法。”

满地可银行首席经济师波特(Doug Porter)说,这些新措施可能扩大加、美两国的物价差距。

政府在预算案中解释说,它要重新界定一些国家的经济地位,反映全球经济环境的变化。

可是,联邦政府划分那些国家后,一些组合变得古怪。香港、以色列和南韩“升级”为发展经济体系,牙买加、多明尼加共和国、印度、伊朗、约旦、古巴、委内瑞拉和哈撒克斯坦也是。

经济学家猜测,此举背后的一个原因是消除固定汇率经济体的贸易优势,例如中国。

莫法特说,加拿大提高关税,它与泛太平洋伙伴的亚洲国家、与中国未来双边谈判,就有更大的筹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