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2/大毛二顺5月多伦多动物园亮相

市民期望熊猫开枝散叶

星岛日报记者李海涛/今年5月,多伦多市民可以看到来自中国的一对大熊猫,更多人相信,大毛和二顺这对新婚夫妇能在多伦多诞下小熊猫。多伦多动物园也希望借这对稀世珍宝创造参观者纪录,为临困境的动物园带来生机。详尽报道请看今日出版的《加拿大都市报》。

获中国借出的两只大熊猫:大毛(4岁、雄)和二顺(5岁、雌),分别来自成都卧龙熊猫自然保护区的成都熊猫繁殖和研究中心和重庆动物园。在加拿大停留10年,它们首先在多伦多动物园居住5年,然后转往卡加利。由于每年3月到5月是大熊猫的发情期,因此专家们希望这对熊猫可以在3月25日落地到5月公开展出期间,顺利开花结果。

入住长达五年

原本赴加的并非是大毛和二顺,而是绩丽和二顺。与大毛不同的是绩丽是一只雌性大熊猫,中国政府错误将两雌性大熊猫送到加拿大,进行体检时发现它竟然是雌性。中国方面立刻从成都选了另一只雄性熊猫大毛,与二顺配成一对。

多伦多动物园曾于1985年接待大熊猫“青青”和“全全”,两熊猫只短暂住100天,共有190万人参观。但今次二顺大毛将入住该园长达五年,多伦多动物园哺乳类动物馆长弗兰克(Maria Franke)表示,今次因与中国建立保育合作,“我们冀能繁殖熊猫宝宝!”

中国借出的大熊猫将由青岛乘坐“联邦熊猫特快”MD-11F型号客机先抵温哥华,经加油后于3月25日飞抵多伦多。两熊猫于机上将乘坐于特制箱内,并将有专人照顾及备有大量所需物品。FedEx特快的加拿大区总裁Lisa Lisson表示,随机将有一名兽医、两名助理机上载有特别医护设备,确保它们沿途安全,并分别载有200公斤苹果及竹粮。FedEx并将运载数百公斤竹粮,以供应它们于多伦多五年来食用。熊猫是大胃王,每天花在吃东西的时间多达10至16小时。

大熊猫抵达多伦多之后,首先要渡过加拿大食品检疫局设定的最低30天的安全检疫期,在此期间检疫人员和专家们会仔细观察大熊猫的健康状况和行为。这段时间也是熊猫适应新展馆和饲养人员的时间,以便在五月份对公众开放。多伦多动物园将原来的西伯利亚老虎馆与邻近的建筑,改建成熊猫馆,还有一个新的讲解馆。

由生殖生理学家照顾

星岛日报/多伦多动物园通过濒危物种保护基金与美国田纳西州孟菲斯市动物园(Memphis Zoo)达成合作,商定由他们提供熊猫的食物竹子。成年大熊猫每天需要100磅竹子,未来FedEx快递每周将空运两到三次竹子到多伦多,每次送来700磅。孟菲斯市动物也饲养着两只大熊猫:丫丫和乐乐。

多伦多动物园专门聘请了一位生殖生理学家(Reproductive Physiologist)来照顾大熊猫,她专门研究濒危物种的保护和繁殖。多伦多动物园藉此机会会同其它动物园将对大熊猫进行研究,包括对其习性、行为、营养、兽医学和繁殖进行研究。多伦多动物园有一个动物行为研究项目,可以专门设计针对大熊猫行为研究的一套方案。

致力提升繁殖成功率

多伦多动物园和贵湖大学还联合在动物园开设了为期三年的兽医学(Veterinary Science (DVSc))博士学位。目前通过发情检测、新鲜和冷冻-解冻后的精子人工授精技术、以及尿激素监测技术的使用,达到提高熊猫的繁殖成功率。在过去的10年,在世界各地的很多动物园都拥有了熊猫养殖设施。尽管取得了这些成就,进一步的研究仍然是必要的,以确保长期圈养的大熊猫在野外也能生存。多伦多动物园生殖生理的设备和技术专长,为此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促进了对该物种的保护。

千三年前已是外交大使

星岛日报/据中国大熊猫保护中心资料,大熊猫一直被称为中国的“友好大使”,自古就充当外交工具,千百年来走过了赠送、租借和有偿科研合作的三步曲。

从西元685年到1982年,中国三个朝代一共向国外赠送了约40只大熊猫。其中,西元685年由唐玄宗赠送给日本天武天皇两只大熊猫;1936年至1945年,中国国民政府向西方国家赠送了14只熊猫。新中国成立后,熊猫反映当时的中国外交政策:在向苏联(现称为俄罗斯)一边倒的1950年代,中国向苏联赠送了两只熊猫。在与人斗、与帝修反斗的疯狂1960年代,熊猫受到冷落,除了向北韩赠送之外,没有向任何其他国家赠送。到了中美关系解冻的1970年代,熊猫突然在西方再次走红,美国(1972年)、日本(1972年)、法国(1973年)、英国(1974年)、西德(1974年)、墨西哥(1975年)和西班牙(1978年)相继获赠大熊猫。

生态环境恶化数量急降

1982年之后,鉴于大熊猫生态环境恶化导致其数量急剧减少,还有大熊猫是濒临保护动物,国际法当中明令禁止赠送,中国改革开放后开始遵守国际公约,停止了向外国赠送大熊猫的做法。1984年,随着经济改革开放,大熊猫也加入到商海之中,以租借的方式再次进入国际市场。一时间,大熊猫成了创汇大户,中国各相关部门争相出口,又开始大量捕捉大熊猫,导致管理混乱失调,严重影响了大熊猫的保护。

在国际环保组织和美国政府的压力之下,中国后来停止了以商业目的租借大熊猫的做法,代之以“大熊猫合作繁育、生理研究”的方式继续其外交职能。在这个科研保护的名义下,向外国租借两只熊猫通常十年,接收国向中国支付1,000万美元,也就是平均每只熊猫年租金是50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