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1/文华商场华埠开业逾20载 近期生意锐减商户谋自救

明报/鉴于商场生意每况愈下,并认为管理工作有待加强,有超过20年历史的多伦多中区华埠文华商场约20名商铺业主及租户,昨日在该商场集会,商讨如何改善商场生意,并将先筹组一个“文华商场商户自救委员会”,收集各商户意见归纳要改善事项,然后向商场管理董事局反映,盼“挽救”商户近年来生意大幅减少的危机。

在文华商场开业24年,从事裁缝生意的丁厚荣强调,是次联同商户成立自救委员会,并不是反对管理层,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帮助商场如何再兴旺起来。

他指,由于各商户可说是同坐一条船内,现发现有破洞不断入水,不希望船只沉没,对大家都没有好处,因此希望透过与各商户找出令到商场生意不好原因,然后归纳起来向商场管理董事局反映,要求作出改善,并强调团结就是力量。

他举例,商场已有20多年历史,不少东西已破旧应更新;且备有一笔为数不少的管理储备金可使用。他强调以文华商场所在华埠市中心地点,不应该不能吸引游客及市民前来。

有出席集的会另一名商户认为,文华商场宣传不足,同时在节日要加强节日装饰气氛。

丁厚荣指场户在过去两个月生意尤为少,他说商户生意大幅减少主因,是商场游人减少,他指以往商户都寄望于周六、日会有多些游人到商场,现时连周六、日游人同样少。他以其店铺为例,5年前每日平均有50至100人于铺外行过,但现时平均只得10人行过。他说现时生意与5年前比较减少幅度,只可用“欲哭无泪”来形容。

应邀出席的中区华埠商业促进区副主席郭伟光表示,他正在了解商户的问题,对于商户目前处境表示同情,希望商户能与商场管理董事局合作,回复昔日生意兴隆。

有20多年历史的文华商场,约有商户逾200,自置物业者约有一半,在中区华埠,它与龙城商场可说是中区华埠两大华人商场。

管理董事局归咎市民迁移游客大减

文华商场管理董事局主席谭关媚华(Cherry Tom)表示,董事局任何时候都欢迎商户提供意见,改善商场营商环境。她认为造成商场生意减少原因主要有二:(1)市民往北及西迁移,加上美国来的游客大减;(2) 商户对董事局提出的一些促进生意的建议,都是冷淡回应。

她举例,多年前曾向商户建议,在商场外显眼地方竖立广告牌,上列出商户名称以招徕顾客,可能由于涉及金钱问题,商户反应极其冷淡。又例如由于不少是商户自置物业,虽然商场规定每天早上10时应开业,但往往商铺开业时间是由商户自己决定,而出现商户开门做生意时间不统一;又例如早前农历新年除夕,管理局曾安排大型年宵活动,理应各商户都开门做生意,可惜当日晚上有不少商户都是关门不做生意,予人有不支持自己商场之感。

至于商户重点提到管理局有一笔颇大储备金可动用,谭关媚华指由于是政府规定,需备有指定数目储备金,以备不时之需;且款项经核数师清楚核算,因此欢迎商户对商场提出有建设性的建议,让商户多做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