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0/多市下月办国际纪录片影展 逾40地区205部参展

星岛日报/多伦多国际纪录片影展网站多伦多国际纪录片影展(Hot Docs)定于4月25日至5月4日在多伦多展开,将展映205部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纪录影片。今年有一部中国制作纪录片及多部由欧洲、加拿大影人制作、以中国为题材的影片,还有一部以西藏人为题材的影片参展。

Hot Docs今年为第20届举办,是北美地区一个规模最大,集中展映纪录影片的影展,期间还围绕纪录片的创作和流通展开各种论坛、讲座及影片交易等活动。今年参展的影片来自美国(75部)、加拿大(51部)、英国(14部)以及丹麦、波兰、德国、荷兰等。展映影片将按主题大致分为11个单元放映。

参展的中国大陆纪绿影片《造云的山》(Cloudy Mountains),导演是朱雨。该片展示中国西部青海罗布泊南麓深山中工人,开采石棉矿的工作和生活场景。在恶劣的环境中,工人们只以口罩作为保护。影片引发观众对工业化过程中,人与自然的思考。该片曾在上海电视节获奖。

加人制作北韩逃亡影片

四部由欧美作者拍摄有关中国题材作品亦引发关注。包括以少林武术学校为题材的《龙之女》(Dragon Girls),记述上海和平饭店一支老爵士队的“As Time Goes By in Shanghai”,关注当代中国前卫艺术家的影片“Chimeras”,由加拿大影人制作,反映北韩逃亡者经中国大陆、东南亚逃亡的写真纪录片《叛国者:逃离北韩》(Defector:Escape from North Korea)等。

另一部以藏人为题材的影片《独子》(The Only Son),讲述一个被收养的藏人少年,多年后返回喜玛拉雅山深处亲生身父母家中,与其他自小被收养的兄弟姐妹见面,并且被要求留在家乡继承土地,娶妻生子。这位习惯于外部世界和文化的少年引发内心挣扎。

多伦多国际纪录片影展的售票处位于 87 Avenue Road。有关影展的放映地点及场次安排,可浏览影展网站www.hotdocs.ca或致电416-637-5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