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2/每年为移民人数设限 加人普遍支持

星岛日报/哈珀政府近年大力收紧移民资格,最新民意调查更显示,大多数加人支持为每年的移民人数设上限,反对吸纳所有合资格移民申请人,更有近半加人主张筛选部分国家的移民。

近半受访者主张筛选

《国家邮报》(National Post)早前委托民意调查公司Forum Research,访问1,755名加人对于国家移民政策的意见,结果发现有70%受访者支持限制每年的合资格移民人数,有58%外地出生加人同意设限,而父母辈出生外地的加人亦有66%支持限制。即使受访者拥有不同宗教及政治背景,同意设限亦占大多数,比例界乎64%至77%。有49%加人更主张筛选不奉行加拿大价值的国家移民。

团体指问题具引导性

西安大略大学(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社会学荣誉教授毕卓特(Rod Beaujot)对此表示错愕,他指出,加国向来实行无歧视移民政策,而只重视申请人的教育程度及工作经验,强调移民政策不可能以价值观作为筛选准则。

加拿大研究协会行政总监杰德瓦布(Jack Jedwab)则批评,调查的问题设计有引导性,受访问只能在接纳所有合资格移民申请人和设限之间作出选择,以致结果容易出现一面倒。他引述其协会月初进行的同类型调查结果,指有59%大多数加人对移民人口不感到忧虑。杰德瓦布认为,虽然不少加人关注移民带来的经济及安全影响,但大部分人仍然认同移民对国家所作贡献。

联邦政府早前公布了去年的移民数目为257,515人,虽然数字较前年248,751人增加,但联邦公民及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近年已大力收紧移民资格,令政策更符合经济需要,并严惩虚报资料的申请人,防止机制被滥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