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9/国家增长或逊预期 收支平衡目标不变

加通社/联邦财长费拉逖(Jim Flaherty)表示,国家经济增长或未达预期,将影响财政收入,但是仍有信心透过削减开支和打击漏税等手法,于2015年,即下次大选前,扭转现时的赤字状况,达致收支平衡。

致力打击海外漏税

政府未有发表最新2013年国民生产总值(GDP)增长预测数字,而各经济学者的预测,有低至1.5%,最高则有1.8%,这较政府去年11月时的2%增长预测低,更是远低于去年年初财政预算所预测的2.4%增长。费拉逖于参加一个与私人企业界别经济学者的会议后表示,经济增长逊于预期,将使收入大幅减少,不过,政府会打击海外漏税,并减少开支,以达致收支平衡目标,但他强调,不会加税或削减给各省的拨款。

经济学者反对削支

参加会议的经济学者认为,假如联邦政府稍为削减开支,将无损经济复苏,但他们皆反对大力推行紧缩政策,满地可银行(Bank of Montreal)首席经济分析员波特(Doug Porter)指,一众省份都已经减少开支,如果政府再大幅削支,就不是明智之举。新民主党国会议员纳殊(Peggy Nash)则批评政府,指现时的经济增长,是自经济衰退后最低,政府应想方法刺激经济,而不是胡乱削减开支。

不少分析员认为,所谓在2015年达致收支平衡,其实并无其迫切性;不过,哈珀政府若希望于2015年大选得胜,必定会想尽办法达致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