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5/撞力惊人场面恐怖 客货车公路飞辘毁五车

星岛日报/多市427号公路昨日清晨发生交通意外,一辆行驶中的迷你客货车其中一个车轮突然甩脱,“甩辘”有如炮弹般在马路中高速弹跳及滚动,至少5辆驶经的汽车被撞及,幸而事件中无人受伤,涉事司机已被警方控以驾驶不安全汽车罪名。

多伦多警方表示,昨日早上6时,一辆迷你客货车沿427公路向北行驶,至401公路东行线出口,迷你客货车左前轮胎突发甩脱,轮胎掉至401号公路东行方向行车线,由于事出突然,多名驾驶人士未及反应和闪避不及,多辆汽车被飞脱的轮胎撞毁。

被飞脱轮胎撞及的其中一辆汽车,是本报一间电台记者驾驶的多用途四驱车,他的汽车左车头防撞栏被撞穿一个大洞。该名记者称,事发时根本看不清楚是什么东西飞过来,一切都来得很突然,后来才发觉是一条轮胎,当时的撞击力相当大及相当恐怖。

苦主可向保险公司索赔

汉龙燕梳总经理植星婷表示,如果驾驶人士于驾驶期间,汽车被其他车辆飞脱的轮胎击中,或被其他车辆跌落出来的物件击中导致汽车损毁,属于无过失意外。当事人只需向保险公司报告,保险公司会受理保险,向投保人作出赔偿或维修,包括所有费用,且不必担心会影响将来的保费会增加。

植星婷表示,如果自己汽车被路上的飞脱轮胎或任何物体击中,如果肇事司机在场,或被警方落案起诉,被飞来物件撞毁汽车的持保人连垫底费也不用缴付;但如果肇事司机逃离现场或无法找到,就需要自行支付垫底费,但因为属于无过错意外,等同汽车被人划花,故不会因这类意外导致日后保险费增加。

锁钉老化或没锁紧 轮胎容易脱落飞出

汽车维修服务店何兆麟表示,汽车在行中轮胎脱落,原因许多,如果属私家车,可能是轮胎锁钉老化或没有上紧。另外亦有可能是汽车避震器折断,导致轮胎脱离飞出。何称,锁着轮胎的螺丝钉老化或未锁紧,会发生轮胎脱离的情况,但并非只是因为有一口锁钉老化或松开,而是当有一口钉出现上述情况时,司机没有发觉,继续在路上行驶,日积月累,导致其他锁钉出问题,直至锁钉无法锁着车轮时,轮胎就会脱落飞出。

据他所知,政府有法例要求商业货车定期检查轮胎。很多商业货车司机都会在开车时,围绕货车一周检查后,才会开车。昨天迷你客货车甩辘的意外原因,有待当局调查后才知悉。

驾驶院长:行车3万公里需作检查

迷你客货车在高速公路发生车轮飞脱击中其他车辆,据环球驾驶学院院长岑灏强表示,商业和私家车在汽车行驶了25,000至30,000公里后,就要检查车辆的轮胎锁钉是否有松脱情况。因为汽车行了这样多公里,车胎锁钉就会磨损或松脱,所以是时候检查了。

锁钉松脱 车靠路边

岑灏强调,司机在驾驶期间,如果汽车轮胎的锁钉脱落,司机应该会感觉得到,会感到汽车左摇右摆,如果是后轮锁钉脱落,这种感觉比较弱,如果是发生在前轮的话,摇摆情况会很厉害,司机就算紧握方向盘,汽车亦会无法以直线行驶。

他指出,巿民在驾驶中出现以上情况,应该立刻将车靠在路边,不要再行车,应找拖车把汽车拖往车房修理。岑灏强示,教导学生时会特别嘱咐他们车送往车房维修时,如果技师曾将汽车轮胎拆下,在重新装上时,一定要吩咐技师用电风钻重新收紧轮胎锁钉,扭紧锁钉一次后,要再扭紧一次。因为电风钻扭将锁钉扭紧一半,第二次用风钻再扭,锁钉才真正扭至最紧。

客货车甩辘 连撼4车

明报/多伦多427公路入401公路东行线的弯道,昨天清晨发生一辆迷你客货车甩辘意外,导致4车被撞,还幸未酿成人命伤亡。

这宗意外发生在昨天凌晨6时30左右,轮胎甩脱后飞向多部汽车,导致轻征意外,其中包括一部电台汽车。

该名驾驶电台汽车的司机说,当时眼前闪出一块黑色物件,之后该物件堕地,他感到汽车把之辗过。他又指出,另一名司机在闪避轮胎后汽车失控,冲向路旁的草地上。

到了下午约3时,400号公路南行线出401公路东行线的弯道也发生意外,一辆货柜车在弯道上翻车,横搁在弯道上,弯道受阻达5小时,要到昨晚8时才重开。

翻车的货柜车运载疏菜,意外中没有涉及其他车辆。

而在较早时下午约1时15分,多市市内亦发生翻车意外,一辆油罐小货车在市西基尔街夹雪柏路地区的Diana Drive翻车,导致其运送的柴油流出路面,有关方面将现场封锁多个小时,以便清理。

昨天凌晨约1时,多市东区麦高云路夹罗伦斯路地区,一名男子怀疑酒后驾车失控,汽车翻滚了数周后撞中一个电话亭才停下来。意外后司机逃走,后被警方拘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