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8/监察CSIS机构前主席涉贪被通缉

星岛日报/魁省建筑业贪腐案调查峰回路转,由总理哈珀委任,负责监察加拿大国家安全情报局(CSIS)的监察机构前主席波特(Arthur Porter),涉欺诈及收受贿赂,遭魁省政府通缉。

疑身在巴哈马

消息指波特正身在中美国家巴哈马,当局现试图引渡波特回国受审。

魁省昨日向五人发出逮捕令,指他们在2008年10月16日至2011年8月31日期间,牵涉13亿元的满地可大型医院兴建计划,涉嫌欺诈、违反信托和伪造文件。

其中时任满地可麦基尔大学医院中心(McGill University Hospital Centre)总监的波特,涉嫌与中心高级行政人员埃尔巴兹(Yanai Elbaz)一同收受贿赂。埃尔巴兹昨日已被拘捕,将于今日上庭受审。但消息指,波特正在巴哈马首都拿骚(Nassau)经营私人诊所,当局现尝试引渡他回国受审。

波特正职为医生兼癌症专家,在2008年加入负责监察CSIS的联邦独立机关安全情报检查委员会(Security Intelligence Review Committee),并于2010年获哈珀委任为主席,其后于2011年辞职离国。

被发出逮捕令的另外三人,包括SNC-Lavalin前行政总裁杜艾姆(Pierre Duhaime)及前行政副总裁艾萨(Riadh Ben Aissa),以及某巴哈马投资公司管理高层莫里斯(Jeremy Morr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