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7/加国大使想访西藏 中方拒绝

加通社渥太华26日电/加拿大驻北京大使暨加拿大首席谈判官圣雅克(Guy Saint-Jacques)曾提出出访西藏的要求,不过遭中国政府拒绝。

圣雅克中文名字为赵普,于去年秋季走马上任,接替马大维(David Mulroney)担任新的加拿大驻华大使一职。

一名加拿大驻华使馆官员表示,中国政府禁止外国外交官擅自进入西藏,进入西藏地区须获得中国政府的批准和允许。

西藏流亡政府首长洛桑桑盖(Lobsang Sangay) 呼吁中国领导人给予加拿大外交官、各党派国会议员以及政府新宗教自由大使进入西藏的出访许可。洛桑桑盖表示,近来又有两名僧侣自焚,自2009年以来自焚事件已高达107起,西藏地区现在更迫切需要国际社会的关注。

洛桑桑盖对加通社表示,尽管很多加拿大外交官员努力试图进入西藏,但目前还没有外交官能够获准。中国政府置西藏民众痛苦于不顾,为表达抗议才不断发生僧侣自焚的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