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6/人民网记者的加东纪行

人民网记者李文政/加拿大新斯科舍省地处加拿大东部大西洋沿岸,距离首都渥太华直线距离1100公里左右。由于该省地处偏远,冬季酷寒, 资源较少, 开发较晚,因此属于加拿大这个富裕国度的“欠发达地区”。这里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只有最富裕的阿尔伯塔省的一半,比全国平均水平也低2000余加元。 笔者于10月初来这里采访,驱车3000余公里,接触到省长和各级官员、大学教授、饭店经理、旅游公司职员和渔民等等,感受到这个面积在加拿大倒数第二小的省份对于发展和繁荣的不懈追求,看到了他们努力的成果和进一步发展的远大计划。

大西洋门户战略

笔者刚到省会哈利法克斯的下榻饭店,新斯科舍省负责“大西洋门户战略”的主要官员敖斯诺先生就找上门来,向笔者介绍大西洋门户战略的具体计划和已取得的进展。

敖斯诺首先阐述了大西洋门户战略的具体内涵:一个包括海运、道路运输、空运和其它基础设施在内的网络系统,一旦建成,它将对加拿大全国的国际贸易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加拿大是一个贸易依赖型国家,并由此催生了一个庞大的全国运输系统;该系统雇员共有80万人,每年运送价值万亿美元的货物。敖斯诺认为,现在中国和印度是全球贸易的主要推动器;预计中国2020年的外贸总和将在2010年基础上再翻一番。到2013年,中国将是世界最大计算机市场。此外,现在世界上20个最大港口有13个在亚洲;那里生产世界电器产品总量的38%,手机的42%,占有世界汽车市场的25%。因此,敖斯诺的结论是:新斯科舍省的发展应该瞄准中国、瞄准亚洲。

敖斯诺对国际航运现状的了解很详细。他介绍,通往北美的两大运河,一为巴拿马,一为苏伊士。目前巴拿马运河没有通过超大型集装箱货轮的能力,且船舶往往滞留,造成运价高昂;虽然新近决定扩充通航能力,但至少7年后才能完工。这样苏伊士运河一线成为更好选择,更何况从苏伊士到加拿大新斯科舍省会哈利法克斯港要比通往北美太平洋沿岸近约一天的航程。哈利法克斯是北美不冻深水港,目前该港50%的吞吐能力没有发挥出来。但是,现在的矛盾是港口集装箱处理能力面临日益增长需求 的挑战。敖斯诺见笔者对大西洋门户战略颇有兴趣,就主动建议采访新斯科舍省总理麦克唐纳先生。他说,总理已经把大西洋门户战略列为两大首要施政目标之一。

两天后,麦克唐纳办公室作回复:总理将于次日在哈利法克斯以北300公里的霍克斯伯利港会见笔者。总理在这里会见,本身就有一番含义。原来这里是增建集装箱码头的主要港口,是组成大西洋门户战略重要环节。此外,总理要在这里出席当晚举行的凯尔特文化风情节开幕式,为该省重要的旅游文化产业鸣锣开道。

麦克唐纳先生先告诉笔者,月前他会见了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卢树民,他向大使介绍了大西洋门户战略,认为该项计划不仅是新斯科舍的,也是加拿大的,也是促进加中合作的重要机会。他对笔者说,日前他本人曾登上哈利法克斯港新近安装的装卸巨型集装箱货船的起吊高塔,附视集装箱码头作业区,看到了 来自中国的标有“汉津”字样的集装箱,这让他对大西洋门户战略的前景充满信心,对开展新斯科舍省与中国的合作充满信心。他兴致勃勃的告诉笔者,他们正利用私人投资对地处堪索海峡的霍克斯伯利港进行改造,兴建集装箱码头,并将于明年竣工投入使用。麦克唐纳总理言外之意:他们已经把巴拿马运河扩建项目远远抛在后头!同日,加拿大联邦政府内阁一位部长就大西洋门户战略发表讲话说:“如果我们建成,他们就会来的!”他告诉人们,一旦集装箱港口设施完备,中国和印度的货船就会把新斯科舍海岸的港口选为集装箱的集散地。

讲完大西洋门户战略,麦克唐纳先生没有忘记介绍该省美丽的风光、优美的环境、数不尽的青山与广阔的海洋。他们有多彩的历史、文化和美妙的音乐;有闻名世界的卡波特环岛小道、有安纳波利斯山谷,那里盛产美酒,沿海的龙虾和鲸鱼吸引着天下游客。当然还有先进的信息产业、金融管理、能源工业和高等教育。

麦克唐纳先生不愧是新斯科舍省实实在在的总理!

发展旅游文化业

“新斯科舍”这个名字的原文使用的是拉丁文,原文意思是“新苏格兰”。这里的地形地貌酷似苏格兰,因此历史上的征服者英国人把这里命名为新苏格兰。当年那位发明了电话的大科学家贝尔就因为这里与苏格兰地貌相似,故而迁居此地。现在贝尔定居过的拜戴科镇设立的贝尔博物馆,远近闻名。

从贝尔辞世后,拜戴科镇虽再无名人问世,但是仰慕贝尔的人从加拿大及世界各地纷至沓来。在这个小镇、在湖边的贝尔博物馆,人们凭吊这位科学巨匠,追寻他在科学和人生道路上创造的光辉业绩,从中感受人生之伟大,获得人生的启迪与灵感。

笔者于一个初秋的下午到达这里。贝尔博物馆内外游人不断,镇内饭店、宾馆、咖啡厅、快餐店和酒吧举目可见。很明显,贝尔不仅留下伟大精神遗产,也给小镇带来历久不衰的旅游业。可以说,拜戴科镇是新苏格兰省发展旅游文化事业的缩影。充分发挥历史文化的作用,发挥本省各地的特色,广泛吸引旅游者,不断推进旅游业的兴旺发达。

格雷斯湾镇是加拿大上个世纪的能源供应地,那里出产的煤满足了加拿大一半的能源需要。但是那里的煤矿在近几十年内都关闭了,很多人远走他乡,另觅生路,小镇辉煌不在。现在只有一座煤矿博物馆默默地向远近游客述说这里的往事。博物馆内一块解释牌上赫然写着:人类对煤有意义的集体开采始于中国……70年代格雷斯湾煤矿公司访华代表团从中国带回一张毛主席会见白求恩医生的铅笔画依然悬挂在电影放映厅的墙壁上。

笔者和一群参观者一起进入采煤井下,其中还有几位年轻妇女。大家一起在昏暗的灯光下,沿着潮湿的坑道,弯着腰走进当年采煤竖井的深处,直接体验煤矿工人劳动的艰辛和种种危险。博物馆保存着历史沧桑的记忆,也给小镇带来了旅游业,这是小镇的某种新希望。

笔者住在省会哈利发克斯的那晚,城内的一家剧院正在上演表现新苏格兰省各种文化、各个种族融合过程的音乐剧“鼓声”。全剧以新苏格兰省的原住民米克马克人的巨大鼓声为基本节奏,以米克马克部族长老的苍凉声音解说这里历史演进的脚步,有歌有舞,有激越,有悲伧,全剧优美而感人。1000余人的大厅内座无虚席。大多观众和笔者一样,都是外来客。仅在哈利发克斯一地,当地一旅游部门9月推介的文艺演出活动就达30余场。

在新苏格兰北部,有世界著名的“卡波特小道”。“卡波特小道”并不小,它环绕布雷顿角一圈,上下两车道,全长约300公里。小道在秀美山川之中蜿蜒,其中有2/3的道路在大西洋海岸上。一边是平静如镜的大西洋,一边是五彩斑斓的山林谷地,实为新苏格兰游览圣地。

当然,新苏格兰海域盛产龙虾,近海可以和鲸鱼近距离接触,还有通往蒙特利尔市的“大洋号-加东认知之旅”的火车……。所有这一切构成了新苏格兰省 旅游文化业长久不衰的动力。难怪麦克唐纳总理会见笔者时也没有忘记介绍新苏格兰的秀美山川、凯尔特文化节和龙虾大餐。 (人民网渥太华10月14日电)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