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6/魁省大学学费拟加3% 学生酝酿抗议浪潮

星岛日报/魁人党赢得大选后立即宣布冻结大学学费,但数月后又打算“解冻”,魁省政府在大学及学生领袖强烈反对下,称面对大学经费紧张及生活水平不断增加,计划增加大学学费百分之三。

近350名大学行政人员、学生领袖、官员及持份者出席在魁省举行的高等教育峰会,警方架起路障维持秩序。与会者表示,学生示威浪潮经过一年后民愤仍在,而教育经费继续削减,将会触发魁省的后期中等教育制度危机。

增留学生收费

魁省省长马华(Pauline Marois)在峰会上提出增加大学学费3%,建议学高成本的课程,如医学订出较高的学费,同时向留学生增加收费。然而,各大学领袖坚决反对学费涨价,认为每年只有1,200万元的学费收入,不足以抵销大学拨款经费不足,亦质疑加费幅度是否温和令学生接受,不会引发另一次上街示威浪潮。

满地可大学院长布列顿(Guy Breton)认为,增加大学学费不能解决问题,亦会令到学生失望,或者双方需要作出妥协,重新在基础上进行商讨。

魁省政府早前推出多项建议改革专上教育,包括由大学组成委员会向高等教育官员提出建议;举行论坛讨论增加研究经费的可行政策;以及提出新拨款的计算方程式。不过,多项建议需要蕴酿逾月才有结果,新的拨款计算方程式将会最快在今年12月公布初步报告,而解决方案直至2015年之前都不会执行。

社会福利魁省学生组织领袖德贾丁(Martine Desjardins)批评,改革建议需要2014年底或2015年才能推行,要求省府继续冻结今年9月的学费,如果今年就要加学费,“我们将会非常失望。”

魁省政府倡年加学费3%
幅度较前朝小 大学生仍不满

(满地可25日加新社电)魁北克省政府周一召开高等教育峰会,提议大学小幅增加学费。魁省学生去年春天大示威,抗议政府调高学费,现在似乎取得成效,原定加学费计划现在打折80%左右。

魁人党政府在高等教育峰会提出加学费计划,建议大学每年加学费3%,等于每年加费70元左右,比前任自由党政府的幅度小许多。

自由党政府最初建议每年增加学费325元,后来下调到每年254元,分7年调整。

加学费计划引起庞大、喧闹的示威行动,在去年省选前,魁人党支持学生示威。

省长马华(Pauline Marois)上台后,即取消自由党加学费计划。

在期待已久的满地可峰会,执政魁人党周一宣布小幅加费方案。

尽管魁人党每年的增幅小于前省府计划,一些学生联会强烈反对这种措施。

魁北克最大学生联会的领袖德雅尔丹(Martine Desjardins)说,她的联会对省府的建议很失望。

另一个学生会发言人表示,如果政府没有做好准备,在2014-2015年前给大学重新注资,它怎可以要求学生多缴学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