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9/清新驾驶计划 被抨劳民伤财

明报/号称代表本省三分之一出售新车车行的延龄草汽车代理商协会(Trillium Automobile Dealers Association, TADA)呼吁安省政府立刻检讨新“清新驾驶”(Drive Clean)计划,称新的检查要求很多,造成车商和消费者浪费大量时间和金钱。

该组织昨天向省府环境厅发出的公开信称,新的清新驾驶计划并未如原来宣示那样有效,和不给人们带来麻烦。相反,新的检验设备和过程,给车商和消费者增添烦恼,并影响到车辆销售。

该协会发言人诺特(Frank Notte)表示,新的检验设备并非适应所有品牌的汽车。

如果检验设备的电脑,对有些应检汽车显示“不符合要求”的信号,那么就需要对这些汽车做准备工作。

他表示,要做好准备工作,需要被检汽车首先经过一个“驾驶循环”。这个循环有时需要花费数日,并令到被检汽车无端增加数百公里行驶路程,才能最终获得检测设备的认可,开始进行检查。而使用以前的设备,测试只需30分钟。整个预备工作需要5大步骤。

泊停汽车8小时,其间不能发动。开动引擎,让引擎空转2分半钟,此时还需要开启空调和尾窗除霜器。关闭空调和尾窗除霜器。驾驶汽车以高速公路的速度行驶10分钟。驾驶汽车以停停开开的速度行驶20分钟。

被问及需要做准备工作然后才能被检查的汽车比例,他表示不清楚。但对于一些车行,为此耽误买卖,感到不满意。他们协会接到大量投诉。

被问到希望省府做些什么修改,他表示有两点。首先是改进检验设备软件,使得其容易接纳所有品牌汽车。第二,是要让不到7年车龄的二手车豁免检查。

多伦多华人车行东海修车厂东主陈秋雄表示,新的计划给省府检验人员带来一些方便,但给车行及车主们则增加一些麻烦。

他说,过去进行废气检查,车主们将车开来,只要排气质素过关就可。但现在需要预先检查,及时解决一些问题,之后再来检查,才有机会防止“吃”有问题的电脑回单。

省府每年3000万元收入

此间专家称,根据安省总审计师2012年的报告,“清新驾驶”计划对减轻本省空气污染已经没什么影响。但省府如今看重的仅是该检查每年带来的3000万元收入。如果安省居民认为省府不应继续该项目,可以致电自己区内的省议员。

空污检测弊端多 业界吁改革

世界日报/由于安省新式的空气污染检测设备在工作效率上不如预期,安省延龄草汽车经纪人协会(Trillium Automobile Dealers Association,TADA)致书安省环境厅长布德理(Jim Bradley),并提出7年内二手车转卖都不须做空气污染检测的建言。

TADA执行主席Todd Bourgon表示,自今年1月1日正式启用的空气污染检测设备,在使用上不如先前广告说明般的简便及有效率,经常造成汽车经纪商及消费者时间与金钱上的浪费。此外,由于在检测的过程中,导致汽油没必要的消耗,且会增加汽车的公里数,因此在业者普遍的负面反映下,环境厅有必要对于检测设备的软体及相关法规做适当的修正。

根据TADA提出的资料,为配合新系统,由安省汽车清净办公室(Drive Clean Office)所发出要求汽车空气污染检测前的5大步骤依续包括,汽车须停车保持熄火8个小时;点着汽车引擎并开启冷气及 防结冰装置运转2.5小时;关上冷气及防结冰装置;以高速公路的速度行驶10分钟;以市区道路停停走走的路况行驶20分钟。

TADA进一步指称,由于手续烦琐,且受到空气污染高标准的影响,有的汽车必须在过程中做20次程序以上,才能通过空气污染的测试。在这其中所造成的数百元至数千元的金钱浪费,都是汽车清境计划(Drive Clean Program)下所谓的“设备现代化”所造成。

为解决目前的负面反映,TADA建议安省环境厅除更改检测设备的电脑软体。此外,并同意车龄7年以下的车在进入二手车买卖市场时,不须要经过空气污染的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