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5/鼓励安装悭水设施 节省金钱符合环保

星岛日报/大多伦多地区的市民今年面对水费增加9%,以普通家庭每年用水300立方公尺计算,一年要多支出67元。加拿大水务学会(The Canadian Institute of Plumbing & Heating)指出,民众安装悭水设施,每年可以节省不少钱,亦有利环保。

学会总裁兼总经理Ralph Suppa表示,卫浴是一间屋之中每日用水最多的地方。洗澡占用水的35%,第二位的厕所也用了30%水。市民日常应该以淋浴代替浴缸洗澡,并且安装节省用水的花洒头,大约可以减少用水43%。旧式厕所每次冲水消耗13公升水,新的两段式坐厕,耗水量分别为4.8公升和6公升。如果改用高效悭水花洒头,每个家庭每日可以减少200公升用水。一个新式马桶,一年可以悭水20,000公升。他说,民众可以轻易加装花洒头和一般水喉头悭水设施,但如果不是熟手技工,最好找合格的水务技工更换马桶。

选购产品查看耗水指标

精明消费者买电器时都知道比较能源评级(Energy Star),选购水喉头等产品时,应查看耗水指标。他说很多人误以为悭水会妨碍生活质素;但一个高效悭水的花洒头,不会降低水压,也不会影响清洁能力。平日注意改善如剃须和刷牙时不一直开水喉,就可节省用水。

加拿大人每日平均用水329公升,相当于164盒2公升装的牛奶。他说,加水费可以促使市民节约用水,但加国的水费仍然是全世界最便宜,并且远低于成本,每立方公尺(1,000升)只是0.31元。英国水费是每立方公尺是1.28元,德国水费更是2.16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