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3/加拿大机场税费太高逼走旅客

世界日报编译组满地可22日电/加拿大航空公司(Air Canada)的执行长罗维尼斯基22日大吐苦水,抱怨加拿大机场征收的各类“苛捐杂税”,每年将几乎500万人次的乘客逼到美国机场去搭飞机。

罗维尼斯基在满地可市贸易局演说时表示:“加拿大机场征收的机场改善费、安全附加费、导航费,还有很多各类名目的收费,都令加拿大机票价格变得昂贵,”其结果就是,魁北克省成长最快的机场,是在距离满地可市一小时车程之外的纽约州普拉茨堡机场。

按照罗维尼斯基的计算,如果加航是美国航空公司,以加航的载客量,每年可少缴纳约10亿元各种规费及税。

加拿大机场理事会估算,因为加拿大机场征收的各类税费太高,造成2010年大量加拿大人过境去美国邻近城市机场搭机,由此导致加拿大损失GDP11亿元,流失工作职位9000份,及超过5亿元的就业收入。

罗维尼斯基指出,根据世界经济论坛的排行榜,在139个国家中,加拿大机场的机票税和机场费列第125位,参议院和经济智库同样说加拿大的机场因税收和规费高而缺乏竞争力。

在22日的演说中,罗维尼斯基也提及加航下一代的洲际主力客机波音787,加航2005年订购的37架波音787中的首批5架,将在明年到货。

目前,因波音787连连发生电池组失火事故,所有50架首批出厂的波音787均已停飞。但是,罗维尼斯基相信,波音公司将能及时寻找到解决787电池组故障的方法,不会影响加航明年接收和运用波音787的计划。

最近十年来,加航一直致力于增加前往美国、亚洲和欧洲的目的地,可是如果有较小、航程更远的波音 787,本来可以增加更多前往中国和印度的航线。使用现有的波音 777,也可以开辟前往中国常州和印度孟买等中型城市的新航线,但波音777太大,容量超过需求,从盈利角度考虑不合算,而使用波音767又航程不够,飞这种航线,使用不太大、航程又足够远的波音787最合适。况且,有“梦幻飞机”美名的波音787,更为舒适、营运成本低廉,对加航提升服务和经营品质非常有利。

罗维尼斯基又说,加航今、明年两内将增聘约1100名各类职位的新雇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