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2/多市公车去年载客5亿创新高

乘客料续增 公车局拟投入更多资源

明报/根据最新统计,多伦多公车局2012年的乘客量破纪录,达到5.14亿人次。公车局发言人罗斯(Brad Ross)表示,公车局准备更多投入,来迎接乘客人数的增加。

多市公车局去年开始时,预计当年乘客数量为5.03亿人次,没想到乘客数量增长迅速,全年结果比预期超过了1100万人次。从目前情况看,乘客人数仍在增加。

该局预计,2013年乘客人数将达到5.28亿人次。罗斯表示,公车局已经采取措施,来为更多的乘客服务。

公车局早在去年9、10月间,就在77条地铁、街车和巴士的线路上增加了班次,其中大部分的班次是增加在交通繁忙时间。今年他们将进一步增加服务。

公车局央街地铁线,去年起已经开始有新地铁运行,今年投入运营的新地铁将更多。新地铁不但运行平稳、舒适,还将增加10%的运行能力。

央街地铁线由于信号系统老旧,影响班次增加;新的信号系统目前正在安装中。此外,去年已经在多伦多展示的新型街车,从明年起将在多伦多街头行驶。罗斯介绍,新街车不但宽敞、舒适和可靠,而且还装备了空调和Presto智能票卡。

Presto卡在多伦多公车局的全面使用需要到2015年,不过从今年起,地铁站将开始装备Presto卡的设施;明年将扩大到街车和巴士上。

乘客愈多亏损愈严重

不过,乘客增加对公车局也不完全是好事,因为乘客人数增加,等于公车局费用增加。目前公车票价并不反映成本,一张车票仅收回70%的实际费用,因此乘客人次愈多,公车局亏损愈严重。

罗斯表示,今年如需运载5.28亿人次的乘客,财政压力将增加2000万元。市府对公车局的补贴是4.11亿元,和去年持平。

公车局今年增加票价5仙,并需要找到更多节省的办法,如已经实施的将巴士清洁外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