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9/专家:20元塑胶新钞被指错用挪威枫叶图


植物学家说新版塑胶钞票上的枫叶是挪威枫的树叶。(加通社)


左侧为挪威枫的树叶,右侧是北美枫树的树叶,加拿大国旗上的枫叶就是取材于北美枫叶。(CBC)

世界日报编译组渥太华18日电/加拿大中央银行去年发行的新版塑胶币上的枫叶是挪威种枫树,而非北美那种可出枫糖浆的枫树,这是一位眼尖的植物学家看出来的破绽。

在普通人眼里,粗粗一看,加拿大20元、50元、100元面额新版塑胶币上挪威枫树的树叶和北美枫树的树叶没什么区别,但在新布朗士维克大西洋地区生物保育中心植物学家布拉尼看起来,却觉得很刺眼,怎么加拿大的新版钞票上印上外来种的枫树叶。

他解释,与北美枫糖树相比,挪威枫树叶上裂片或者说分隔更多,轮廓也更分明,树叶中间突起的裂片则稍微短一点。发源于欧洲的挪威种枫树目前在北美引种也很多,布拉尼说,挪威种枫树现在也许是加拿大中部及东部最常见的行道树,但无论如何,这不是土生土长的北美枫树,不是加拿大国旗上的枫叶。

加拿大中央银行辩解说,新版塑胶币上的枫叶有意设计为不和任何特定枫树的树叶相同,而是要将之画成各类枫树树叶的混合体。央行货币处发言人吉拉德表示:“这不是挪威枫树的树叶,这只是造型化的枫叶,本来就想设计成这样。”

这位女发言人强调,新版塑胶币的设计师并非无知才搞错了树叶,实际上设计师是在一位精通树木和灌木的植物学家指导下,设计出加拿大新版塑胶币上的枫叶。

布拉尼不接受央行的解释,并将之称为事后的狡辩。他指出,如果央行真想将之画成各类枫树树叶的混合体,便不该画成这么像某种枫叶,而现在新版钞票上的枫叶显然就是挪威种枫树的树叶。

这已是央行第二度因新版塑胶币上的图样被卷入争议。去年夏季,因有报导说,最初设计的100元面额新版塑胶币上,原来是一名亚裔妇女,后来才换成有白人面部特征的实验员,迫使央行行长卡尼为此出面道歉。

20元新钞被指错用挪威枫叶图

明报/一些植物学家对加拿大的新塑料钞票摇头叹息,惊叹中央银行错配20元新钞的枫叶图,误用挪威枫叶品种,而非加拿大。但加拿大中央银行坚称,塑料新钞的枫叶图确是加拿大枫叶。

挪威枫叶在18世纪传入北美洲,费城1名商人输入它,卖作庭园装饰品卖。但最近挪威枫叶在不同地方出现,包括安省滑铁卢(Waterloo)的洛里埃大学(Wilfrid Laurier University),以及国际足协(FIFA)20岁以下世青杯的官方标志。

植物学家说,加拿大电视基金会(Canadian Television Fund)和加拿大自然历史博物馆联盟(Alliance of Natural History Museums of Canada)也有出错,混淆了加拿大和挪威的枫叶。

加拿大大西洋省份保育数据中心(Atlantic Canada Conservation Data Centre)高级植物学家布尼(Sean Blaney)说,他从没想过,20元新钞票会有挪威枫叶图案。

他对加拿大广播公司《新闻》(CBC News)说:“这是加拿大东部的入侵品种,它侵蚀我国土生品种,显然不是适合的品种,用作本国货币图案。”

加拿大中央银行负责印制塑料新钞票,它否认错用挪威枫叶图。央行发言人说,那片枫叶混合加拿大几个枫叶品种的特色。

但布尼说,加拿大枫叶有10种土生品种,那片枫叶不像任何1个。他说:“不管枫叶图如何绘制,钞票上的图案与挪威枫叶好像一模一样。”

渥太华大学(University of Ottawa)教授斯塔尔(Prof. Julian Starr)精于植物种类鉴证,也是加拿大自然博物馆(Canadian Museum of Nature)的研究科学家。他说加拿大皇家铸币厂找过他,鉴别硬币植物图像的准确性,但没有求证新钞的枫叶图。

斯塔尔表示:“不能与加拿大土生的品种混淆,基本上,它看似挪威枫叶。”

加拿大市面目前流通的塑料新钞有4亿张,包括20元、50元和100元面值钞票。政府计划加印12亿张钞票,包括5元和10元面值的钞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