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6/福建社团陆续加入力量雄厚 魏成义当选华联总会主席

明报/多伦多华人团体联合总会(简称华联总会)已在近期经民主选举,先后推选出23名常务理事以及1名主席和8名副主席,来自中国福建的移民、丰泰超市总裁魏成义(图)当选为主席。华联总会新一届领导班子的优先要务就是筹集资金购买会所,以实现老一辈侨民的宿愿。

华联总会成立至今已有长达27年的历史,当年由20多个华人社团联合成立,现今已逐渐壮大为属下拥有近80个华人社团的大型团体。

华联总会在去年11月27日举行了两年一度的换届选举,推选出23名常务理事,其后又在12月9日推选出1名主席和8名副主席。其中,来自中国福建的移民、丰泰超市总裁魏成义以13票对9票,当选为华联总会的新任主席,现任主席林立以4票之差落选。

至于当选为副主席的分别是:陈福、钟新生、王清官、张汉贤、黄国威、金龙焕、谭耕和杨宝凤。值得一提的是,华联总会目前尚未推选出该会的名誉主席。

在华联总会长达27年的历史上,魏成义是首位拥有中国大陆新移民背景的主席。而在新当选的8名副主席中,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共有5人。

魏成义是本地华人社区一名成功的商人,他还身兼加拿大福建社团联合总会理事长和加拿大闽南总会会长等职务。他积极投身于社区活动,其能在多伦多华社的多名领袖中脱颖而出,成功当选为华联总会的新任主席,还是令不少社区人士感到意外。

据本报获悉,魏成义是次成功当选,与本地的福建社团在近年来陆续加入华联总会密切相关。

以加拿大福建社团联合总会为例,属下便有17个本地福建人社团,代表了加拿大九成以上的福建移民。

而在华联总会新当选的23名常务理事中,来自福建社团的代表多达三分一;来自传统侨团和中国大陆新移民社团的代表各占三分一。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知情人士说:“只要看看常务理事的选举结果,你就不会对魏成义当选感到意外了。”

传允筹50万元购会所

另一名知情人士向本报透露,华联总会新一届领导班子的优先要务就是筹集资金购买会所,魏成义曾作出承诺,他将为购买会所筹集多达50万元的经费,其中包括由他个人自掏腰包捐出10万元。魏成义在财力方面所享有的优势,也是其顺利当选的原因之一。

华联总会定于今天下午1时假多伦多洪门民治党位于多市中区华埠的会所举行新旧领导班子的正式交接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