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9/加留学生政策将推新规

世界日报/针对因招收国际学生的学校素质良莠不齐所衍生的诈骗与纠纷不断,联邦移民部即将推出的新修正案,规定今后只有报名注册各省及特区所指定学校的国际学生,才可申请到学生签证。

移民部长康尼表示,吸引全球最优秀的学生来到加拿大就学,是确保本国经济持续成功发展及维持长期繁荣的重要方法,但是从以往听到的太多故事告诉人们,许多国际学生带着家人所提供的金钱与美好的期许来加拿大就读,但抵达之后,才发现原来完全被代办公司所提供的资讯所误导。为了保障国际学生的权益,维护本国高等教育体系的品质与声誉,因此提出此一修正案,来防止不肖业者的违法与诈骗行为发生。

康尼进一步说,藉由国际留学生计划(ISP)修正案的实施,短期内可确保这些未来可能也会成为加拿大公民的外国留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可获得充分的支持、提升语言能力,长期而言对经济产生正面影响,更能提高加拿大的国际竞争力。

移民部指出,此修正案的制定,是依据2011年国际留学生计划的调查评估报告,目的是要令本国的国际学生教育体系不论是品质及人数,未来在世界上都能占有领导地位。而移民部也会与各省及特区政府合作,共同制订规范与教学框架,而此修正案目前也已正式进入45天的公听期。

修正案中规定,国际学生只可申请各省及特区所指定的学校就读,凡教学内容贫乏、硬体设备简陋,或是一些本来就不以提供教学为目的的学校,将被摒除在名单之外;目前正在从事教学的学校,有义务提供事实证明学生所学与校方所提供的教育相符,否则学生将被驱离加拿大;合法在被指定学院及教育机构就读的国际学生,拥有校园外的合法打工权;提供六个月以下课程的教学机构,可以不必符合新法指定的规范,而前往学习的人士,也可以观光签证注册学习,并做短期停留。

修正案将放宽留学生课余打工的限制,凡在合资质的本国学校就学的外国留学生,无须额外申请工作签证就可打工。移民部指此举是为了帮助家庭不富裕的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更是有助于留学生避免在找工时受到不良人士的欺诈。

加拿大社区大专学校协会(ACCC)总裁James Knight指出,全国目前已经有140所公立大专院校受到重新审核并获得资质认证。ACCC欢迎全球的留学生前来加拿大就学,并将持续与移民部共同合作,以为本国在国际间创造进修深造的优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