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8/彭博:中共元老家族暴富


■宋真真近照。 记者黄伟江摄



■中共“八元老”家族概览

后代103人在美 遥控国企巨财

星岛日报/中国共产党已故领导人毛泽东的生日是12月26日,美国媒体华尔街日报及彭博社再次披露中共高层家族权力下的敛财之路。彭博社追查中共八大元老后代103名家庭成员的经济状况,指八大家族通过控制国有企业,纷纷创办私人企业积敛巨额财富。《华尔街日报》则披露,温家宝儿子温云松创办的新天域资本是薄熙来领导的重庆市政府控股的国企的主要生意合作伙伴。

彭博社发表的这篇题为“毛泽东的战友们的后代成为资本主义新贵”的报道提到的中共“八老”是指邓小平、王震、陈云、李先念、彭真、宋任穷、杨尚昆和薄一波等八位中共元老。彭博社称,报道整理搜集来自中国、美国数千页的企业申报、财产记录、官网及档案资料,绘制了“八大元老”家族关系图,图中展示了八个家族之间的交织,包括业务往来,共有雇主,共同拥有私有或国有企业,外交关系,以及相互通婚。彭博社给出的关系网涉及的103人都在美国生活、工作、学习。

26人掌握经济命脉国企

尽管从他们的父辈到今天的国家宣传机器都一再贬低西方的政治制度,但是八大元老的后人中几乎半数在国外学习、工作或居住,包括英国、澳洲和法国等,尤其是美国最具吸引力。这103人中,至少有23人在美国求学、18人在美国公司工作、12人在美国拥有地产。彭博社还披露,1989年天安门事件前,陈云的儿子陈元还利用职务上和美国白宫的关系,秘密办理了美国签证,把儿子送到了美国一家寄宿学校。

报道指,中共太子党在1980年代控制国有企业,1990年代进入房地产、煤炭和钢铁行业,如今则随着经济全球化纷纷进入私募基金等金融领域。彭博社追踪的这103人中,26人负责或主要参与主导国家经济的大型国企,其中包括王震之子王军,邓小平的女婿贺平以及陈云之子陈元3人控制的国有企业在2011年的资产规模达到1.6万亿美元,超过中国年度经济产出1/5。据报道,通过控制国有企业,太子党们大饱私囊,纷纷创办私人企业。这103人中有43人拥有自己的企业或者成为私企高管。

温家宝子与重庆政府合作

这篇报道并画出8大家族的利益关系图,内容包括薄一波孙子薄瓜瓜曾经与陈云孙女陈晓丹交往并同游西藏;陈元2009年大手笔投资薄熙来主政的重庆,显示力挺薄熙来。薄熙来弟弟薄熙成曾担任大陆中信证券董事,王军此前担任大陆中信集团董事长。与此同时,《华尔街日报》披露,2008年初,重庆市政府对一家国有大型零售企业实施了私有化交易,重组完成后,温云松的新天域及其合作伙伴取得了最多私人股份,并从中大笔获利。2009年10 月,由重庆政府控股的更大型零售集团重庆百货通过一笔价值39.21亿元人民币的交易,让新天域旗下的投资机构获得了重庆百货17%的股份,使其成为第二大股东,仅次于重庆政府。此前,舆论认为,在薄熙来的倒台中,温家宝是主要的推手。

彭博社指,中共控制的媒体和网络,限制对这些红色贵族家族的报道,普通民众无从了解相关资讯。报道说,当大陆的贫富差距逐渐扩大之际,中国一般老百姓对于太子党的动向很敏感,只要是红二代经营的产业,民众都很关心。

此文在新浪微博隐晦流传,有网友“2997号债主”感叹:“简单说,彭博、纽时、华尔街这几篇报道,比大陆所谓媒体63年来所有报道加起来所揭示的高层真相还要多。”

宋任穷女儿子女在美国

宋真真表示对彭博社报道不愿置评

星岛日报/本报27日联络到人在三藩市的宋任穷女儿宋真真(下图),她表示对彭博通讯社报道不愿置评。

彭博通讯社长文报道了中共元老之一宋任穷的后代的情况,指出他们是美国对中国高官后代深具吸引力的最极端代表。宋任穷的8个子女(二男六女)中,现在至少有5人生活在美国。

宋任穷在文革中于1968年被打倒。毛泽东于1976年逝世后,宋任穷复出,被称为八大元老之一。现在,他的三个女儿是美国公民,一个儿子是持有绿卡的美国永久居民。宋任穷的这些子女在美国都得到不错的发展机会,不仅是教育机会,而且还有创业机会。

幼女宋钊钊 票投奥巴马

幼女宋钊钊是密歇根大学Ann Arbor医疗中心的一名护士,年入82000元,与曾任职福特车厂的美籍丈夫Alan住在密歇根州,是典型的美国中产阶级。

在中共十八大选出新的领导核心之时,宋钊钊向到访的彭博社记者透露,自己投了奥巴马总统一票,这是她第二次投票支持奥巴马。显然她对接受记者访问并不自在,只简短地回答几个问题,她说,她父亲让子女决定选择什么样的生活,走自己的路。她还说,自从父母去世后,她回中国的频率已减少,而且她喜欢Ann Arbon多元化的氛围,不认为自己会搬回中国去。宋钊钊对中国政治问题显得比较避讳,她说“我接受的家教是千万不要依靠权力或关系令自己得益,我们的生活和普通人无异。”

长子宋克荒:忘本不应该

宋钊钊的长兄宋克荒有家在加州南部的尔湾(Irvine),每年来美居住两段时间。他说,优渥的生活使他周围的官二代们忘记他们的根,他对此遗憾。宋克荒是中共党员,美国永久居民,与他同为美国公民的妻儿住尔湾一栋价值约95万元的豪宅。他现年67岁,曾就读北京四中,与另一中共元老陈云的儿子是同学,他在中国开设一家房地产投资公司。

宋彬彬 居美30年后返中

宋任穷另一个女儿宋彬彬定居波士顿。宋彬彬是文革中最出风头的红卫兵之一,因1966年8月在天安门上得到毛泽东“赐名宋要武”而广为人知。她当时就读北京一所著名女校,该校红卫兵打死一名教师,有传言称宋彬彬有份参与。

文革结束后不久,宋彬彬便离开中国,到了美国,嫁给一名美国公民,并在麻省理工学院取得博士学位,之后进入马萨诸塞州环保局担任空气质量测评工作。宋彬彬退休后每年从州府领取1万8000元的退休金,她的儿子在史丹福大学念书。宋彬彬现已65岁,经过30年在美生活后,她于10年前回归中国。她没有接受彭博社的访问要求。

宋真真 热爱美国自由

宋真真一边骑单车一边接受彭博社记者的电话访问,她家在三藩市知名的金门公园附近。她说自己青少年时受教育不多,在文化大革命中没有机会从高中毕业,而是成为知青支援华南一农场,但在她努力下,她从福州的一家大学毕业,后来还在北京上研究院,学习电脑和制作卫星图像。她在福州和陈云的儿子相识并结合,该段婚姻最后以离婚告终。她表示在美国再不用顾忌自己的言论,可以做一个真实的人。

在过去20年的大部分时间里,宋真真都在三藩市度过,曾在科技公司、私募基金和美国国际集团等公司工作。目前开设一家初创公司,从事网上付费业务。她现在和一名曾研读佛教的美国人同居,她说“我相信因果报应。”

孙子宋米勒 中美五五开

宋克荒的儿子Miller Song(音译:宋米勒)已33岁,现在美国开办一家公司。他说,幼时爷爷对他非常严格,从不许他在别人面前透露家庭背景,就算用车送他上学,也要在几个街口前下车步行,以免让同学看到车。他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向彭博社记者说,“中国家长把子女送到海外读书,那是很正常的事,因为他们相信美国能够提供更好的教育。”

宋米勒第一次到美国是12岁,住了一年,15岁时重返美国完成高中和大学,目前开办了一家公司,制作塑料雕塑。他认为自己并不是非常美国化的人,而是五五开的中国人和美国人。

宋任穷也有子女留在中国,比如长女宋勤一直留在中国,是东北一家乳制品公司的负责人。

谁助西方媒体“大起底”

星岛日报/2012年中国大陆的政治斗争,从薄熙来失势双规开始,到年终“八老”家族及其成员的身家财产被彭博社揭露,巨额财富一次比一次震撼,很难不去联想是否有人从中操弄。不过在彭博社这篇钜细无遗的报道出来后,将使中共所戮力进行的改革变为更加棘手。

是否有人从中操弄

西方媒体这种爆猛料的方式是否能撼动中共的统治阶级,目前看不出象,而这起事件是否使习李团队的改革陷入被动,削弱反贪腐的名声和立场,也不得而知。事实上,这不是彭博社首次爆料。就在几个月前彭博社也曾详述习近平家人所拥有的财富,只不过这次“大起底”式的报道,更无保留。文件显示,习近平本身虽无不法,但其亲族对矿业、房地产及行动通讯设备的投资资产总额,估计多达七亿美元。

自纽约时报月前公布温家宝27亿美金的财富之后,海内外人士都屏息以待下一轮的爆料,关注是否引发进一步的骨牌效应,并触发共产党是否还能生存下去的危机及疑问。不过,随中国高速发展及社会发展的自我调整,中共显然发展出“与时俱进”的生存之道。

中国的政治文化充斥着怀疑和阴谋,彭博社此番爆料,民众纷纷猜测谁能暗助西方媒体?因此有人相信,彭博社和上次纽约时报都是受到“内线”帮助,才能完成这么仔细的报道工作。

胡锦涛上月在18大上开诚布公地说,中共要认真解决贪腐问题,否则可能造成亡党亡国,薄熙来案件就是很好的对照例子。现如果说中共的改革曾经寄望于党内民主,那么在接二连三的“巨富家族”出现后,这个最好的时机已经过去。

一九四九年国民党丢掉大陆的江山时,有许多史学家认为,当时孔宋四大家族的贪得无厌丧失民心,要背负相关责任,现在由中共八大家族组成的一百零三位成员的巨额财产,如果证实其为真,会对中共造成什么影响,或许不能等闲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