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6/父母祖父母配额明年2.5万个 康尼推介超级签证

星岛日报记者张文慈/联邦移民部最近宣布明年接受父母及祖父母团聚配额,将增至2.5万个,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明言不再调高配额,因不想加重本国医疗负担。他鼓励可替父母祖父母申请超级签证(Super Visa)。超级签证自去年推出后,首11个月批准逾1.3万份,以今年首半年计,每月平均逾1,600人申请。

康尼最近接受本地中文传媒访问时表示,他向国会提交2013年度移民配额标准,全年将吸收24万至26.5万个永久居民,其中父母及祖父母团聚配额为2.5万人。这数字已比2010年的1.5万多人,增长60%,也是近20年来最高数字。

不想加重医疗负担

对于有人建议把配额再加大,甚至倍增,康尼不赞同,他解释说,据移民部研究,一个65岁的长者,每年加国的医疗负担达12万元,如果把父母及祖父母团聚配额倍增至5万,本国医疗负担势激增。

康尼又表示,研究显示,以父母及祖父母团聚来加的移民,只有不到1%会在本地工作。如果不设限制,让他们大举移民,势必成为沉重的医疗服务的包袱。他鼓励这些人可转而申请超级签证,事实上,超级签证推出后大受欢迎,已超过1.3万人获批。

去年首推 批准率达87%

移民部去年12月推行超级签证,至今年10月底的11个月共收到15,581宗申请,批出13,216份,批准率达87%。拒签的主因是加国的担保人收入未达标,又或者所购买医疗保险不符合规定。

据移民部数字,超级签证推出首个月,只有不足800人申请,但第二个月即有近1,400人申请,到第三个月再增至1,600人以上。而在首7个月内,最多的一个月有超过1,900人申请(见附表)。 

超级签证适用于正办理移民申请签证审批轮候期的父母和祖父母,有效期10年,获签者每次留加最长24个月,期间不必更新签证;申请超级签证者需体检及格、购一年有效医疗保险,并获子女或孙儿财政收入担保等条件。

新移民抱怨医保收费太贵

星岛日报/移民部要求超级签证申请人必须达最低收入标准及购买医疗保险,有华人抱怨医保收费过于昂贵,对于刚抵加不久,或是还在找工作的移民无力负担。

据移民部网站列明规定,超级签证申请人在加国的子女或孙子女必须达到最低收入标准。以2012年计,如家庭成员只有一人,年入最少22,637元;一家两口须28,182元,一家三口则须34,646元,四口之家要42,065元,否则无缘做父母或祖父母超级签证的担保人。

70岁是分水岭

移民部规定,递交申请材料时,必须同时提交购买私人医疗保险的证明。医疗保险由到达那天开始计算,需投保至少一年,保额在10万加元以上,投保范围包括医疗护理、住院费用及返回原住地的费用。

据加拿大旅游保险线上16safety.ca的平均报价,70岁是一个分水岭,70岁以下保费与70岁以上的相差较大。65到69岁年龄段,10万保额保费一般为每天5.52元,一年保费2,014元,而慢性稳定性疾病是自动承保的。

超过70岁,保费就跳到7元多了。75到79岁年龄段,10万保额保费每天是11.4元,一年保费4,161元。如果父母两人年龄都在75岁以上,一年保费在8,000元以上。
超过85岁者,即使愿意花钱,也难有保险公司肯受保。

每年保费达2000元 孝顺女宁耐心等候

星岛日报记者徐嘉铭/移民部推出超级签证以减轻父母祖父母团聚的申请人龙。不过,超级签证申请人须自行购买保险,保费每年随时要2,000元以上,有些人想过还是替父母申请普通签证,耐心等候申请结果。

原有疾病不受保

卑诗省新民主党传媒联络人李宁来自台湾,她说2008年10月递交申请父母团聚移民,但至今仍在等候消息,什么时候批出也不知道。不过,她未有打算为双亲办理超级签证,她解释,父亲87岁,母亲67岁,她是家中独女,申请双亲移民加拿大,目的就是一家人团聚,方便照顾两老。

目前申请超级签证,申请时须缴财力证明,还规定要买私人保险。李宁说:“我询问过,保险费每人每天要二三十元,就算以20元计算,父母两人每3个月的保费就得花近4,000元。而且,若是父母原本患有的疾病,一旦病发,保险是不给支付或赔偿的。”

台人可免签留半年

由于保费高,又无保障,加上目前台湾人每次可免签证来加拿大逗留半年。“由于父母可以随时来加拿大旅游探亲,所以没有必要再申请超级签证。”

李宁表示,她4年前递件后,曾缴交过一次财力证明,最近又收到审核她财力证明的通知,但至今还未有收到进一步消息,“要看到父母顺利来团聚,恐怕是遥遥无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