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3/网上广告高薪聘矿工中介费达八万人民币

律师警告看清合约

星岛日报记者王露/加拿大工会正对卑诗矿务公司输入中国矿工申请司法覆核,但仍然有不少中国中介公司以高薪、分红以至包办移民等优厚条件,招聘中国矿工来加国工作,不过申请者要付出高昂的中介费。当中有中介公司职员透露,最近曾替卑诗一个矿业项目招人。有移民律师提醒申请者,与中介公司签约前,最好找专业人士看清合约,以免受骗。

替加拿大矿业公司招聘矿工的网上广告,以“加拿大卑诗省矿工招聘”标题,引起不少人注意。招聘条件包括:年龄22至45岁、月薪人民币最低可达二万元、提供医疗及工伤保险、每月生活补助3,000元人民币、14天年假、有雅思(IELTS)成绩者优先,但没有硬性的语言要求。

记者以应聘者友人身分致电其中两间中介公司,查询招聘详情。河南一间中介公司职员向记者表示,他们不仅为卑诗矿业公司,也为沙省矿业公司招聘矿工。记者问该职员为何广告上只写招聘48个矿工、具体招收哪类矿工,以及加拿大哪间公司招聘时,该职员不愿作答。当记者再度致电询问时,职员改口指他们不再招聘矿工。

收入比美国高

另一间位于山东,主要帮加美矿业公司招人的中介公司职员赵女士称,一个陕西矿工最多月赚一万元人民币,远不及海外搵食,又指到加拿大比到美国更吸引,美国矿业公司月薪不多于二万元人民币;而加拿大的中国矿工,一般月赚二万四千至二万五千元人民币,还提供食宿或提供三千元人民币生活补助。

赵小姐称,吸引中国矿工,主因是工作环境,在中国不时有矿难,矿工生命无保障,但加拿大矿业公司会为矿工提供医疗及工伤保险,工作满两年后有机会申请移民。

代办移民收费五万

她说,中介公司会收取成功入职的矿工三万元人民币中介费,矿工去到加拿大工作后的十个月,每月由其薪水中扣除五千元人民币,合共五万元是第二部分中介费。如该矿工工作两年后,想再通过他们的公司申请移民,需再多付五万加元。

移民律师钱路表示,申请出国做外劳的矿工,最好找到有中国政府牌照认可,允许做劳务输出的外劳中介单位。日后如发现受骗或出现问题时,也能找到相关政府部门申诉。他建议申请人在签中介合约前,应把合同拿去给当地律师审核,以免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