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2/名猴裁圣诞留庇护所 女主人准探望

明报/引起举世关注的多伦多“名猴”达尔文(Darwin)是否能够回家过圣诞节,安省法院的一名法官昨天裁决,让它在多伦多市府属下的动物庇护所欢度佳节。

有关达尔文的所有权官司将在明年初进行,它的主人纳赫达(Yasmin Nakhuda)希望它能回家过圣诞节,但她的愿望未能成真。

不过,根据法官的裁决,纳赫达被获准在达尔文的所有权官司了结之前,前往动物庇护所探视它。

达尔文是一只日本短尾弥猴,它于本月9日被人看到在北约克宜家家具店停车场游荡。因它穿着双排钮时尚短大衣,模样趣致,因此相片瞬间传遍全球。许多国家的清谈节目都拿达尔文作题材。英国卫报(The Guardian)甚至称达尔文为本年度时装新闻之一。

纳赫达一家已计划搬到不禁止养猴子的地方去,她已经在Kawartha湖租房,因为那是离开大多区最近而没有养猴子禁令的市镇。

高院裁定“宜家猴” 留庇护所至下月底

星岛日报/扬名全国的“宜家猴”达尔文(Darwin)因前主人为求与宠物团聚入禀法院,安省高等法院法官布朗(Michael Brown)裁定猴子需要继续在庇护所监管直至明年一月,又拒绝 主人申请猴子离开庇护所周末团聚的要求,认为原讼人可以上门探望它。

前主人暂不会探望

“宜家猴”的前主人Yasmin Nakhuda闻判一刻情绪不见起伏,但离开法院时则声泪俱下,表示不会到庇护所探望达尔文,担心为猴子增添不必要的压力。

她的丈夫森姆(Sam)在庭外反问在场记者:“当你见到你的孩子囚在笼内有什么感受?”他认为,家人去探望达尔文将会伤害它,“达尔文不是狗、不是猫、不是蜥蝪,它的DNA与人类有93%相似。”他质疑法官有否能力明白这项理据。

未来一月处理谁属

法官布朗认为,达尔文是“私有财产”,不是“人类”,将会在稍后时间集中处理达尔文谁属。他补充,由庇护所监管只是暂时的解决方法,相信不会为达尔文及Yasmin Nakhuda带来严重的伤害。庇护所则申请延迟审讯以便取得更多证据。

法官称,Yasmin Nakhuda在口供中提到,她放弃达尔文交往多伦多动物服务署(Toronto Animal Services),只是被动物保护官威胁向她作出刑事检控。聆讯将在明年1月31再续。

资料来源:星报

被收缴狝猴 不准返家过年

世界日报/IKEA狝猴至少在今后数周里必须继续留在安省桑德兰灵长类动物庇护所内,在这个期间,狝猴主人不打算前往看望它。

安省东部法院一个法官21日作出了裁定,驳回了狝猴主人娜库达(Yasmin Nakhuda)提出的至少将其暂时领回家过节的请求,但允许娜库达前往动物庇护所探望狝猴。

娜库达要求法官考量她与动物庇护所联合看护狝猴的安排,就像离婚夫妇对孩子的联合抚养权一样,亦即狝猴平日在动物庇护所居住,但周末由娜库达带回家。

法官没有采纳娜库达的请求,他指出,虽然狝猴与娜库达和动物庇护所都有很好的感情融合,但狝猴不是人,而仅是财产,因此法律上关于孩子抚养权的规定不适用。

法官准许娜库达前往庇护所探望狝猴,但娜库达表示,如果前往探望在笼子中的狝猴而不能将其带回家,这样会让她太痛苦,因此她不想去。

此案下次开庭日期为明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