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6/上诉期间福特仍可当市长 败诉料要补选

-上诉期间福特仍可当市长
-福特倘败诉 料要补选新市长
-福特留任至上诉揭盅
-安省法官:为免造成混乱浪费资源
-福特工作安排欠妥 学者奉劝做好本分


上诉期间福特仍可当市长

世界日报编译组多伦多5日电/安省高等法院一位法官5日裁决,多伦多市长福特在上诉期间可以继续担任市长。

高等法院分院的帕杜法官说,显而易见,如果立即罢黜福特的市长职务,将来他又赢得上诉,对他造成的伤害是无可挽回的。这位女法官又指出,福特的案子也不是贪渎案。

上周一,安省高等法院法官海克兰裁决,福特参与和他的经济利益有关的市议会表决,违反利益冲突罪名成立,据此下令罢免福特的多伦多市长职务。

福特还在担任市议员时,使用有市议会抬头的信纸为他担任教练员的高中美足队募款3150元,当市议会后来为福特是否应该归还这笔捐款表决时,福特也参加了投票,因而遭多伦多商人马格德控告违反利益冲突原则。海克兰法官在裁决福特罪名成立和予以罢黜的同时,又给予市议会14天时间作出福特被罢免后的相应安排。

福特的代表律师伦兹纳向帕杜法官陈情道,理应同意福特在上诉期间留任市长。 帕杜法官考虑了30分钟后,即裁决接受福特的请求。

现在,福特的市长至少可以当到明年1月,因为可供法院审理福特上诉的首个日期是明年1月7日。

福特倘败诉 料要补选新市长
上诉庭裁定属终极判决

明报/安省上诉庭处理福特的上诉案,将是终极判决,任何一方都不能再将案件交到加拿大最高上诉法院。学者认为,若福特上诉失败离职,市议会极有可能因未能就委任市长人选取得共识,而决定以补选新市长。

怀雅逊大学政治系助理教授Neil Thomlinson对于有评论称,若福特最后难逃罢官命运,市议会可考虑委任福特续任市长,完成余下任期。因“福特始终由选民选出;况且,法官在判词中坦言今次惩罚与罪行的严重性不成比例”;否则,委任霍利戴为临时市长,亦是好方法。

但若左派议员魏德方(Adam Vaughan)及高雪莉(Shelly Carroll)觑觎市长职位,就未必愿意继续由右派的霍利戴做市长。市长的4年任期如今只过了一半,左派议员大可以此为由,要求补选。

然而,由于牵涉各人的“政治计算”,市议会能否有足够票数通过补选产生市长,难以预测。

不过,他不排除市议会最终因未能就委任人选取得共识,最后以补选确定新市长。

若以委任方法产生市长,Thomlinson估计可能由市议员提出动议,以某人担任市长,再由市议会投票决定。

他个人认为,安省目前有不少区域议会的主席是由区域议员投票产生,亦相当合乎民主理念。多伦多市议会在必要亦可考虑以此方法确定人选,代替福特的市长工作。

福特留任至上诉揭盅

星岛日报/安省高等法院法官帕杜(Gladys Pardu)裁定,巿长福特于其利益冲突申报案上诉期间,可留任巿长一职。不过,虽然福特现在得以留任,但有今次案件令他威信受损,而巿议会快将进行新年度财政预算的讨论,未知今次官司,会否影响福特推动财政紧缩的政策。

福特因违反利益冲突申报规定而被撤销其市长职衔,本来须于下周离职,但法官帕杜允许他于上诉期间留职,那么福特可留任宜直至上诉结果揭盅。上诉将于明年一月七日开始,一般预料到一月中后或二月会有结果。

帕杜的判词中提到,假如不允许福特留任,巿议会便要委任新巿长,或巿府须举行补选,如果福特上诉成功,可官留原职,那补选所花的钱,便是白白浪费,情况或会变得难以收拾。而上诉很快便要进行,在这段时间让福特留职,亦不会损害公众利益。

续推财政紧缩政策

今次判决,意味着短期内不会有巿长补选,也不会出现福特上诉成功时,多巿有两个巿长的情形。而福特的上诉,则会于安省地区法院(Ontario Divisional Court)开审。福特昨日未有出席聆讯,他闻讯后于市政厅(City Hall)接受访问时,心情大好,表示法官让他可留任他相当欣慰,他已急不及待期望上诉尽快进行,期间他将继续落实其政纲,推动财政紧缩的政策,致力令多伦多财政达到收支平衡。

市议员兼多伦多公车局(TTC)主席丝汀兹(Karen Stintz)表示,福特获准留任,有助让巿议会继续顺利运作,现在希望上诉能尽快审理,让事情早些有个了决,至于举行补选时,她会否参选,她认为现在谈论这个还是言之尚早。福特胞兄巿议员德加福特(Doug Ford)则指,巿长不是由法官选出,如果福特上诉败诉,就算要花上几百万,也应举行市长补选,让巿民决定由谁来继任。他又认为,福特若得以留任,今后会更注意自己的言行。

资料来源:星报

安省法官:为免造成混乱浪费资源
上诉期间福特可留任市长

明报/就多伦多市长福特被判触犯利益冲突法例而被判处下台之后,福特上诉,安省上诉庭法官帕度(Gladys Pardu)昨在听取双方律师的意见、并考虑超过30分钟后决定,同意福特上诉期间仍可担任市长的申请。

虽然这几乎是意料之中的结果,福特昨天仍表示很高兴。他昨天没有前往法院,不过在法官宣布决定之后,他随即在一街之隔的多伦多市府内市长办公室门口向媒体发表简短讲话,称“我希望上诉聆讯尽快举行”。

他说:“我将继续进行人们选我来做的事情。他们选我做市长,是要重新整顿本市财政,这我们已经做到。我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我要尽我一切可能来做好。”

近日有报道称,福特的法律费用已经高达8万元,昨天被问到时,他表示,“不要担心这,这没什么要紧”。

昨天的聆讯在大学街夹皇后路东北角的上诉法院进行。双方律师出席。福特的律师介绍了未来上诉的基本理据,希望上诉期间保留福特的市长职务。对方律师鲁比也表示,注意到此次上诉时间安排迅速,说明法院对保持多伦多稳定很重视,为此他们也支持上诉期间让福特保持市长职位。

法官帕度以书面形式表达她的决定。她的主要理由是,假如不让福特保留职位,那么议会就需要决定补选或任命,但如果福特上诉成功又恢复市长,势必给城市造成混乱、浪费资源,也给福特本人带来损害。

市长之兄、议员道格福特表示,这一阵子他们压力很大,紧张两字不足以形容。“但我们还是要望前走。为了选我们的市民,继续向前进”。

被媒体问及经过这些风波,福特未来是否会有所改变,道格福特相信变化会发生;福特作为一个市长也会成熟起来。

左翼议员魏德方虽然也认为法官让福特暂时留任是个明智的决定,但他表示,多市议会没有福特这个市长也能运作良好。未来市选,应注重选举一个强有力的议会。

由于法官今次的决定,多市政坛的混乱在圣诞新年佳节到来之际暂告一段落。

各方人马可以安心去过1个愉快的节日假期。到明年1月7日,福特上诉的聆讯开始。他的律师昨天称,他们对判决的事实等并无争执,上诉主要在适用法律方面。这样看,上诉聆讯1至2天就能结束。到1月底前后便应该可以知晓结果。

福特工作安排欠妥 学者奉劝做好本分

明报/有学者认为,福特上诉案明年1月底便有结果,上诉法官昨天批准福特的申请,是“实际”的做法,亦发挥“稳定”作用。尽管市长一职存在未知数,但亦不会影响市议会未来制订财政预算案或其他规划政策,但学者则奉劝市长应集中处理好市长工作。

怀雅逊大学政治系教授Myer Siemiatycki对于安省上诉庭批准福特在等候上诉期间,留任市长一职,既“实际”又“警觉”,同时亦回应了原诉人麦格(Paul Magder,图)及其代表律师不反对福特暂时留任的意愿。

法庭早前判决罢免福特官职实在来得太突然,令多市面对不稳定因素,如今福特获准暂时留任,未尝不是好事。

市长福特闻判后表示,会做好市长工作。但Siemiatycki则表示,福特未被罢官前,对如何利用自己的工作时间毫无透明度,有时甚至将训练足球队的工作排在优先位置。他希望福特所谓做好市长工作,是真正将注意力放回市议会工作上。

未来市议会将制定预算案及来年市府的规划,对于福特担任市长职位存在不确定情况,会否影响有关政策制定,Siemiatycki则觉得,福特被罢官前,已逐渐失去市议会的支持,未能带动市议会。市议会未来数月,应同心协力,议定一些重要政策如预算案。

怀雅逊大学政治系副教授Neil Thomlinson亦指,圣诞假期将至,福特上诉案又可望于明年1月下旬有结果,福特上诉前留任市长才不过两个月,对市议会影响不大。

即使福特最后被罢官,他相信市议会将迅速行动,不会等待60日才决定新市长的产生方法;期间,亦可由曾任(6市合并前)怡陶碧谷市长的现任副市长霍利戴(Doug Holyday)代行职务,问题亦不大。而市议会期间可如常开会辩论,故对市议制定政策不造成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