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5/全国命案598宗增7% 安省凶杀案独减创新低

明报/加拿大统计局数字显示,警方纪录指加拿大于2011年总共发生了598宗凶杀案,较前年多44宗,增幅达7%。这是近3年来首次见到凶杀案数字上升。不过,涉及枪械的凶杀案则下降到近50年最低点。

全国凶杀案虽然增加,但安省的凶杀案数字,郤去年较前年少了28宗,打破1966年的最低纪录。

破1966年最低纪录

统计局指加国去年的凶杀案比率是每10万人有1.73宗,较前年增7%。

去年枪杀案的比率跌至近50年新低,其中手枪凶杀案数字自1991年达至高峰后便一直下降,而手枪凶杀案占枪械谋杀案的三分之二数字。

尽管每年有上有落,但近10年的凶杀案数字都颇为平稳。凶杀案于70年代中便开始渐逐下降。加国去年的凶杀案数字上升,主要是由于阿省增了32宗;魁省也增了21宗。

去年各省以缅省的凶杀案比率最高,那是连续5年最高。跟以沙省及阿省有最高比率。

去年全国增39宗刺杀案,接近整体增加的44宗数字。刺杀案占凶杀案的35%;枪杀案占27%;殴打死亡案占22%;勒死案则占7%。

警方认为去年的凶杀案中,有95宗是涉及帮派,与前年相若,但较2008年138宗的高峰年少很多。帮派凶杀案于90年代初至2008年期间平稳上升后,于2009及2010年逐渐下降。

九成凶杀案凶手为男性

该报告指去年凶杀案的凶手及受害人,大部分为男性,其中七成凶杀案受害人是男性;九成凶杀案凶手是男性。

去年获破案的凶杀案中,近半的凶手是认识死者;三分之一是被家人杀害;只有15%是被陌生人杀害。警方报告指去年有89宗凶杀案是涉及配偶或男、女朋友,有76名女受害人及13名男受害人。亲密伴侣的凶杀案率,是每10万人便有0.26宗,与近年的比率相若。

亲密伴侣凶杀案涉及女受害人的增19%,是近4年内的第3次上升。亲密伴侣凶杀案涉及男受害人的则减半,那是自1961年开始做纪录后的新低数字。

加国去年598凶杀案 3年来首增

加通社渥太华4日电/加拿大统计局表示,根据警方统计报告,全加拿大在2011年期间共发生598宗凶杀案,比前一年多了44宗,也是三年内首次出现增加情形。

统计局指出,2011年凶杀案平均在10万人口中出现1.73宗,发生率较前一年提高7%,不过涉及枪械凶杀案数量下滑至将近50年来的最低点,另外,如不考虑逐年之间变动,全国凶杀案数量从1970年代中期开始呈现减少趋势,在过去十年之间,该趋势依旧相当稳定。

2011年凶杀案增加最多地区为亚省,计增加32宗,其次为魁省多了21宗,反之,安省凶杀案发生率则下降至1966年迄今最低点,2011年较上一年减少28宗;如按省份比较,缅尼托巴省凶杀案发生率连续第五年全国居首,其次依序为沙省和亚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