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3/安省九间私家诊所服务不合格

医生协会进行调查 无权公布名单

星岛日报/安省内外科医生协会(College of Physicians and Surgeons of Ontario)调查发现,省内九间私家诊所提供的医疗服务不符合水平,对病人构成危命,但协会碍于权限未能公布诊所名单。

该项由医协进行的调查涉及251间私家诊所,其中178间合格,64间有条件地通过检测,9间则不合格。调查主要针对诊所的传染病控制、医疗人员资格、使用药物种类及医疗仪器等。有条件地通过检测的诊所,需要作出适度改善,包括更换仪器和改善服务。

受查诊所提供麻醉药处方

接受调查的诊所均会为病人提供麻醉药处方,当中包括整容手术、结肠镜检查、白内障手术、疼痛缓解治疗等医疗服务。

但根据协会权限,调查报告未能公布的不合格诊所名单,协会主席Bob Byrick医生解释指,安省议会两年前通过决议,赋予协会调查私营诊所的权力同时,亦限制其公开的资讯。现时协会只能要求医生停止在不合格诊所执业,并且禁止医生继续负责不合格的医疗程序。

省议会赋予内外科医生协会调查权力,是源于2007年发生的一宗医疗事故。案情指多伦多美容诊所(Toronto Cosmetic Clinic)为顾客史翠兰(Krista Stryland)提供抽脂疗程期间,因错误抽走过多脂肪,导致病人死亡。

Byrick指安省的私营诊所正陆续增加,调查计划旨在重建省民对私人诊所信任。他表示私营诊所由于缺乏监管,协会一直致力减低它们处方麻醉药及手术的风险,又认为调查至今,数据仍符合他们预期,呼吁省民放心。

评论员吁立法监管

新民主党的卫生评论员姬莲娜丝(France Gelinas)赞扬协会尽忠职守,为对付犯规的医生不遗余力,但她认为省议会赋予协会的权责不清,令安省的医疗系统欠透明,亦缺乏问责,她批评安省执政自由党未有加强立法监管。

安省省府现正鼓励私营诊所开业,部分得到政府资金资助营运,以减轻公营医院及非牟利诊所的压力。

资料来源:星报

20121204/安省卫生厅长允公布未达标私家诊所名单

星岛日报/安省九间私家诊所提供的医疗服务被内外科医生协会(College of Physicians and Surgeons of Ontario, CPSO)发现不符合水平,但协会碍于权限未能公布诊所名单。安省卫生厅长玛修丝(Deb Matthews)表示,将会公布该名单,但未知何时。

受保密条款限制

她表示不知公布名单须符合什么要求,如涉及法例修订,需时将较修订规例或附例的时间为长。但她指CPSO或已获准公布有关名单。

CPSO坚称《规管保健专业法》(Regulated Health Professions Act)的一条保密条款限制公布不符合水平的诊所名单,但法律界对该协会的有关条款释义并不认同。律师奥克莉(Amani Oakley)指该法令没订明私家诊所可获有关豁免。多伦多大学法律学院教授Colleen Flood亦指法例没订明不可公布有关诊所,CPSO的做法应公开透明。

恐医生提出诉讼

新民主党的卫生评论员姬莲娜丝(France Gelinas)表示,法例没有禁止CPSO公布有关名单,但亦没订明其有权公布。她赞扬协会在调查工作上尽忠职守,并指该会可能忧虑公布名单将导致有关医生提出诉讼,而他们背后有财力丰厚及由政府资助的责任保险人-加拿大医疗保护协会(Canadian Medical Protective Association,简称CMPA)撑腰。

资料来源:星报

20121206/拒公开不合格私家诊所惹民愤

星岛日报/自内外科医生协会(College of Physicians and Surgeons of Ontario)公开表示,因权力受限致未能公布不合格私家诊所名单后,省民要求公开名单的呼声已日益高涨,事件更引发民众表达对施政不满。

多市士嘉堡(Scarborough)居民Warren Dalton直指,麦坚迪政府施政不力。他认为调查结果不被公开,令调查缺乏意义,并以谋杀案审判没有验尸报告作比喻,讽刺省府政策无稽。他批评省府置省民安危于不顾,导致大量顾客在资讯不足的情况下,光顾不合格诊所。而恰巧麦坚迪辞任省长时,终止今届省议会会期,导致有关议案最快要到明年才能修订,表现显得不负责任。

促建标签制度挽信心

他援引2007年多伦多美容诊所(Toronto Cosmetic Clinic)的手术失误个案,案中32岁顾客史翠兰(Krista Stryland)在诊所接受抽脂疗程期间,因错误抽走过多脂肪而死亡,他批评省府未有汲取教训,令史翠兰的牺牲变得毫无意义。

另外,来自埃尔金港(Port Elgin)的Deborah Poff质疑,即使省府不便公布不合格私家诊所,亦应该公布合格诊所名单,他又建议为诊所建立标签制度,以确保消费者信心。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