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9/政府内部报告:2014起移民额应年增6%

世界日报/加拿大每年吸纳的移民人数,过去七年来一直维持在25万3000人左右,一份政府内部报告建议,每年移民配额应由2014年起每年增加6%,直到2018年达到33万7000人,这一水准可再维持到2021年。

Postmedia新闻集团取得的“加拿大移民水准规画的文献检讨及专家建议”,是以联邦和各省主管移民事务的助理副厅长为对象,先在8月间完成,移民部长康尼最近与各省官员在多伦多开会时,也曾就此报告内容交换意见。

各省移民主管官员曾一再促请联邦增加省提名移民计划名额,全国省长会议上周也建议联邦应把更多移民事务权限下放给各省,但这份报告则有不同看法。

报告指出,省提名移民计划扩大,已挤压到联邦技术移民计划。报告认为,目前已有四分之一的经济移民是透过省提名计划取得签证,“进一步的改变并非必要”。

现行的省提名移民计划主要是让各省根据当地中短期劳动市场需求来吸纳所需人力,其中多半属于技术人力和专上毕业生。

报告指出,加国应建立一套“指导原则,也就是移民基本上应是因应长期人力资源需求而来,而非只是回应中短期的需求”。

这份报告也建议,由于联邦技术移民计划现已更能反映加国中短期经济需求情况下,该计划不应再做缩减。

联邦先前曾宣布相关计划,方便雇主及早遴选他们所需的移民人才。这份报告在参照澳洲移民制度现况后却指出,扩大雇主提供聘用承诺的作法,不一定就能保证移民可成功融入就业市场。

这份报告也质疑,加国临时外国劳工(TFW)人数现已增加两倍,达到30万人,但其中拥有高教育程度的人数愈来愈多,他们可能会抢走原本属于新移民的工作机会,进而影响后者经济融入表现。

报告倡移民量逐年递增 2018年升至每年33万人

星岛日报/据加拿大联邦政府一份内部报告显示,由2014年起全国可以大幅增加每年移民吸纳量,由现时每年25.3万人,分4年逐步上升至每年33.7万人,加幅高达三分一;之后保持这个水平至2021年再作检讨。Postmedia新闻社取得的《移民水平计划检讨及建议报告》也表明,增加移民主因是满足劳动市场需求。

加国每年移民每年吸纳目标25.3万人,于2007年实施,但该份报告就建议,加国应由2014年起,以每年6%的增幅,令每年移民吸纳量,在2018年达到33.7万人,并一直保持这个数量至2021年再作检讨。

另外,该报告表示,联邦技术移民(Federal Skilled Worker,简称FSW)比省提名移民(Provincial Nominee Program,简称PNP)更符合本国长远人力资源需要,从而间接打断了各省政府希望增加PNP名额的算盘。

各省PNP名额料不变

最近,各省负责移民事务的厅长,一致呼吁渥京增加明年PNP移民名额,但联邦公民及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较早时却表明,各省明年PNP名额改变机会不大。

目前,PNP移民已经占所有经济类别移民约四分之一,而上述报告强调:“现阶段没必要进一步提高PNP比率。一个无可挑战的原则是,移民基本上是为满足国家的长期人力资源需要,而不是短期甚至中期需要。”对于加国目前所有经济类别移民,占全部移民的63%,《移民水平计划检讨及建议报告》认为这个水平合理,并应该维持稳定。

渥京较早时宣布容许雇主挑选移民的计划,但该报告就指出,澳洲移民制度经验显示,移民前已经获得雇主聘用书,并不是这个移民未来成功保证。

报告也指出一些政策制订者“值得关注”的研究结论,包括输入临时外国劳工(Temporary Foreign Worker,简称TFW)的好处。

据这份报告表示,在过去10年,抵加临时外劳人数翻两番,达30万人以上;然而,外劳是否抢去部分暂时不具备必要技能新移民的发展机会,还是未知之数,而且,临时外劳人数急增,可能反映目前移民水平,与加国现时的经济发展所需人力资源不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