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9/多伦多禁购物胶袋夭折

-多伦多禁购物胶袋夭折
-多伦多明年不禁塑胶袋了
-福特小胜一仗 明年续派胶袋
-生产商不须担心新年后裁员结业
-超市东主高兴 赞决定正确合理


多伦多禁购物胶袋夭折
市议会38:7票大比数通过搁置

明报/多伦多市议会大会昨天以38比7的大比数,搁置了购物胶袋的禁令附例。一些就此事向市府兴讼的团体机构表示欢迎。市民也可不必担心购物时无胶袋可用。

因今年早些时候,市议会大会已经批准制订禁止购物胶袋的附例,因此附例已经制订完成,昨天大会的决定,是对此附例不予执行。

大会同时批准市府官员的1份保密报告,内容是指示市府律师去和各个向市府兴讼的机构接触,来解决官司。市议会工务委员会主席黄旻南表示,市府将向这些机构团体提出建议,估计对方会接受,来结束这项争端。

昨天大会发言中,虽然议员都接受解除胶袋禁令的立场,但是多位议员对取消本来1个胶袋收5仙的规定不满。他们认为,现在5仙的收费也取消了,胶袋禁令也没有了,未来多伦多已经大幅度降低的胶袋使用量,又要回升。

其中市议员珀克提出恢复每个胶袋5仙的规定,但被大会主席认为该动议并不在昨天附例的范围,故此不予讨论。

但是,大会通过一项动议,要求市府官员就如何减少本市使用购物胶袋提出设想,于明年6月报告议会。

将多伦多市府告上法院的加拿大塑料袋协会发言人茹斯卡(Joe Hruska)对市府的“正确决定”表示欢迎。他说,他们协会将在了解市府立场细节后,决定是否撤回官司。

被问到如果议会恢复5仙收费,他表示,收费好过禁止使用。

同样告市府的安省便利店协会也感谢市议会听取民意,并表示,他们的律师将和市府律师会面,共商解决官司的方法。

多伦多明年不禁塑胶袋了

世界日报/原计划于明年1月1日在多伦多市生效的商家禁用塑胶袋的附例,28日在多伦多市议会流产。市议员以38:7的大比数比分通过此项附例暂不实施。这意味着明年消费者购物时仍会得到商家供应的塑胶袋。市议会此决一出,安省便利店协会等商家表示欢迎。

有关商家禁用塑胶袋的附例最先由市议员向那(David Shiner)提出动议,并且在今年6月的市议会上获得通过。按照草稿附例所定,只有购物后使用的塑胶袋在禁止范围之内,而包装干果、速冻食品、鲜肉和鱼类、鲜花、盆栽植物、熟食、糕点类、处方药、报纸、干洗包装等塑胶袋则将允许继续使用,另外用来装垃圾、动物粪便、以及食品的袋子则将继续允许销售。

此附例一出,社会一片哗然,商界更是一片反对声浪,15个受影响的商业团体更于上月在市议会前抗议此项附例。各界纷纷批评市议会的决定太过草率,指如此一项悠关民生的法案,竟然事先未作任何公众谘询就匆匆推出。

按照相关程序,这项附例须先交由多府工务委员会讨论。本月14日,附例在工务委员会获得通过,等待市议会最后的正式签核,一旦签核通过,那么全市从明年1月1日起,商家禁止供应塑胶袋。

随即,安省便利店协会(Ontario Convenience Stores Association)于15日向法院提出民事诉讼,以市府越权为由,请求废除禁令。同时,多伦多纳税人联盟(Toronto Taxpayers Coalition)也表示,如果市议会最终签核,该联盟也将采取相应行动来保护纳税人的权益。

纳税人联盟称,禁止塑胶袋的附例是一个鲁莽的决定,不仅对环境保护起不到作用,而且增加居民的生活费用,尤其是低收入群体。通常市民会将购物所用的塑胶袋用来装宠物粪便、或者当垃圾桶,如果购物塑胶袋被禁,就代表人们需要另掏腰包去特意购买这些生活所需品,直接增加生活成本。

支持这项附例的多伦多市工务委员会主席黄旻南也坦承,市议会没有将这个问题解决好,政策出台过于仓促,事先没有充分展开公众谘询,将使市府面临零售业和工业的法律挑战。

昨天市议会在签核这项附例时,先是由市府律师报告了附例生效后面临的法律挑战。接着由黄旻南提出动议:暂时取消禁用塑胶袋附例生效的动议,获得了大比数的通过。不过,市议会上也通过了由市议员戴维斯 (Janet Davis)提出的市府工务委员会须定时向市府报告全市塑胶袋使用情况的动议。整个过程仅用20分钟。

最先提出这项附例的向那表示,他支持黄旻南的立场,不是因为觉得禁止使用塑胶袋做得不对,而是市议会并未就这项附例采取跟进,在实施的过程中出了错。他并说,日后市议会要以正确的方法将这件对未来有益的事做好。明年6月,这项附例将再次在市议会上讨论。

福特小胜一仗 明年续派胶袋

星岛日报/禁用胶袋风波峰回路转,小商户和胶袋制造商提出法律行动作要胁后,多伦多巿议会昨天以38票对7票大比数通过,推翻议会之前通过的2013年起禁用胶袋的法例,这意味巿民下年可继续在商店处领得胶袋,本来最受法例困扰的巿民和小商户,可暂舒一口气,而由于巿议会之前已通过废除胶袋征费,巿民以后或可免费取得胶袋。

胶袋禁令源于市长福特(Rob Ford)的胶袋征费每个5仙政策,由于福特倡议废除收胶袋费,有议员认为不够彻底,建议一刀切禁用胶袋,又要求明年元旦实施。这个禁令在社会引起极大争议,更加担心难以执行。福特于本周一被法庭指触犯利益冲突申报,判他丢官,议会昨天乘机推翻早前不受欢迎及难以实施的禁胶袋令。但胶袋禁令和征费同时遭废除,有关注环保人士担心,滥用胶袋情形将不受控;而巿议员前后反覆的表现,令乱象丛生,更令人摸不着头脑。

多伦多是于2009年通过法例,要求商户向客人征收每个胶袋5仙收费,以减少巿民滥用胶袋,及将收费拨作环保用途,但市议员辛拿(David Shiner)更进一步,提出于明年元旦起,全面禁止零售商派发一次性胶袋,议案以24票对20票获得通过。

恐滥用污染环境

不过,胶袋禁令通过后,立即引起各个业界哗然,胶袋制造商指,有关建议未曾于事前提出,他们毫不知情,警告会对该法令提出法律挑战,安省便利商店协会(Ontario Convenience Stores Association)和加拿大胶袋协会(Canadian Plastic Bag Association)先后入禀法院,要求撤销附例;加拿大独立杂货商联盟(The Canadian Federation of Independent Grocers)亦指,议员事前未曾谘询公众意见,决定太过仓卒;甚至有环保团体亦反对建议,指这会令巿民增加使用纸袋,令环境更遭破坏。法律界人士则指,由于法案通过前,巿民和业界未获谘询,于各个诉讼中,政府或会败诉:而昨天巿议会召开前,各议员于闭门会议中听取法律顾问意见,之后投票时便以大比数推翻先前决定。至于各商会提出的法律诉讼,或会以庭外和解方式解决。

市议员贝拉汀列提(Michelle Berardinetti)表示,本来胶袋征费收得的费用,可用于植树,今后既无胶袋征费,又无胶袋禁令,巿民将无节制的使用胶袋,环境将因而遭殃。不过,虽无法例规定,部分商户或会继续征收胶袋费。

资料来源:星报及加通社

生产商不须担心新年后裁员结业

星岛日报/多伦多市议会撤销禁用胶袋的决议,对数以千计的工人而言,无异是一份圣诞大礼。工人不必忧虑在新年过后被裁员。

工厂生意盼重回正轨

多伦多石化塑料的销售副总裁巴克尔(Steven Barkel)希望,过去几个月不断下滑的生意,有望随着市议会的新决议而止跌回升。很多公司近来都担心订太多塑胶袋,无法在1月1日禁令生效前消化所有塑胶袋存货。商户现时不必再有顾虑,可能会重新调整采购政策,增加订单。

巴克尔透露工厂昨日已经开始接到一些新的塑胶袋订单,他希望生意可以逐渐回复正常。至于是否会在短期内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就暂时难以估计。他说,工人不必忧虑在新年过后被裁员,可以安心过一个愉快的圣诞节。

超市东主高兴 赞决定正确合理

星岛日报/华盛超级市场东主李贵先对市议会废除禁用胶袋令感到高兴,认为当初提出禁用胶袋不切实际,纯粹是出于政治动机。

禁令是政治打击

有分析认为市议员当初提出禁用胶袋,只是为了令市长福特难堪。李贵先说,当日的议题原来是讨论取消征收5仙的胶袋费,市议员突然提出附加动议,变本加厉全面禁止使用塑胶袋。这是市议员针对市长福特的政治打击手段,对商户或所有人都没有好处,是损人不利己。他认为以前禁止使用塑胶袋的决议是乱来,市议会昨日的决定是正确和合情合理。

李贵先又说,由于多伦多原定在明年1月1日开始禁止使用塑胶袋,因此超市减少订购印有超市名称的塑胶袋的数量,改用一些没有任何标志的普通塑胶袋。现在取消禁用胶袋令,他已经要求生产商将原先的订单提前交货,虽然可能要等一段时间才有货,但相信对消费者没有任何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