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0/丑闻市长费兰科特下台叹魁省充斥阴谋论

加通社/贪污丑闻缠身的魁省拉瓦勒(Laval)市长费兰科特(Gilles Vaillancourt)昨日宣布下台,结束长达23年的市长生涯,是一星期内第二位因贪污丑闻中箭下马的魁省市长。

在宣读辞职公告时,费兰科特形容下台是当前唯一选择。他慨叹阴谋论已充斥整个魁省,人们对政治人物作出毫无根据的指控,使肃贪行动捕风捉影,政坛人心惶惶,造成社会严重撕裂。他形容自己是其中受害者,深深受到伤害。他原先曾高调宣称自己无辜,并威胁会对诽谤指控采取法律行动,但昨日他已明显变得低调,只重申自己一直努力履行市长职责。他在演说后离开,未有回答在场记者提问。

警方贴身保护

在市政厅门外,有示威者聚集高举反费兰科特标语,又在身上贴上假一百元纸币,讽刺他收取政治献金。费兰科特在数十名执法人员保护下离开,警方指安排是以费兰科特的人身安全为考虑。

现年72岁的费兰科特,上月被建筑商人扎比图(Lino Zambito)顶证收取政治献金,廉政人员其后搜查他的寓所及办公室,他并于10月24日以健康理由,申请无限期休假。费兰科特担任市长23年间,在选举中一直占压倒性优势,以致有评论称呼他为“君王”。

同样受贪污丑闻困扰的满地可市长谭布莱(Gerald Tremblay),早前已于11月5日黯然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