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8/曾晓文:作家要有社会责任感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加拿大中国笔会会长曾晓文表示,作家要有社会责任感,应当把握时代的脉搏,关注现实社会,关注人性,这样的作品才会有生命力。她指出,加拿大多元文化的氛围非常适合作家的创作。

11月3日,加中笔会在大多伦多中华文化中心举行作者·学者·读者交流会暨新书发布会。曾晓文介绍说,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促进加华文学的繁荣,而不久前莫言荣获诺贝尔文学奖令海内外作家非常振奋,也使这次文学活动更具意义。

加中笔会1995年成立于多伦多,现在已经成为海外华文作家的一个重要阵地。曾晓文介绍说,在过去的十多年间,100多名会员在海内外发表、出版了三十多部长篇小说,发表了数百篇中短篇小说和传记、散文、诗歌、评论等体裁的作品,还有影视作品的创作。

曾晓文表示,文学创作贵在坚持。一时的沉寂并不代表永远会沉寂,在精神的低谷中坚持攀藤定会登上顶峰。好的作品,必定会得到社会的接受和读者的认可。

活动中,主办者首先播放了由孙博和曾晓文共同创作的33集电视连续剧《返航》的精彩片花。据悉,该剧将于近期在中国电视银屏上播映。涉足影视界的孙博指出,作家“触电”并不是一条坦荡通畅之路,其难度堪比小说的创作,而且还要面对繁杂的人际沟通。

作家们在活动中还先后推介他们近一两年出版的新书,著名作家陈河畅谈他创作《红白黑》和《米罗山营地》等作品的过程,诗人川沙分享他费时数年打造的长篇小说《蓝花旗袍》,作家为力介绍《台湾你一定要去》的出版过程。本地几所大学的学者在最后还介绍了在加拿大大学中开设相关加华文学课程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