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0/多伦多市中心人口密度五年暴涨五倍

星岛日报/多伦多地区近年人口急增,愈来愈多人入住公寓,而随着住宅向上发展,新建独立屋愈加罕见,居住空间变更,亦使人们的生活方式大大改变。

专业人士住公寓

由2006年至2011年,多伦多人口增长了4.5%,大多伦多区(GTA)增长了9%,人口增长最快的区域,是大厦林立的巿中心地段,以雍景豪城(CityPlace)为例,人口密度从2006年到2011年,由每平方公里1,106人增至5,911人,主要是年轻专业人士入住公寓。

根据人口普查,公寓人口年龄中位数为30岁,过半数为未婚或同居。

雅琳(Kristina Yallin)刚搬入雍景豪城不久,她指这里安很多年轻人,相当吸引,而且位置便利,出外活动很方便。除了年轻人,亦有不少家庭爱上这种简单便捷的生活,今年32岁的艾丝桂拿(Martina Esguerra)指,很喜欢一大群人住在一起的热闹感觉,家长们可一块聊天谈话,小朋友又可找到玩伴,而嘉甸拿公路就在附近,孩子可以坐校巴上学,省却家长自己接载小朋友的麻烦。虽然没有自家的后院,但艾丝桂拿指,附近有个公园,可给他们去活动。

人流多商机处处

这种密集式的住宅,亦为人带来商机。Singh一直希望开间宠物商店,她看中了这里人口密集,大厦平均每层有七只狗,在雍景豪城附近的Fort York Blvd开了间宠物商店,她的一家亦搬进了雍景豪城。她指,现在可一天内,去看棒球比赛和游泳后,晚上再去看场戏,生活相当便利。

不过,城巿生活也非样样都好,有巿民指区内的交通堵塞和噪音问题,就颇令人烦恼。

资料来源:星报

多市区拟增人口密度研究向高空发展建高楼大厦

星岛日报/大多伦多地区人口急剧递增,城市规划亦不得不随之调整。早期政府推动城市延伸计划来解决问题,鼓励住在市中心的人迁移至密度较低的市郊地区。但时至今日,规划模式有所改变,制订政策的官员希望减低市民对私家车的依赖,发展可持续的城市生活方式,正致力研究向高空发展,拟建高楼、增加市区人口密度。

有份参与丽晶园(Regent Park)重建计划的建筑师兼城市规划员Ken Greenberg表示,人口问题已经涌现,当局一定要改变目前的方式,放弃扩展低密度市郊,减轻市民对私家车的过度依赖,改为朝向可持续发展的模式进发,增加市区的密度。换言之,当局须向高空发展,利用较小的空间容纳更多人,不过前提是要有运输系统和相关设施配合。

上下班花82分钟

现时大多地区打工仔平均要用82分钟上下班,一年共花费60亿元,假如路面上的汽车持续增多,至2031年交通费将可能升至150亿元。

安省政府06年推出为期25年的Places to Grow计划,要求城市兴建人口密度更高的综合用途高楼。以多市为例,按照计划规定,至2031年每公顷的人口密度至少为400,而目前多市已经“超额完成”,每公顷的人口密度达到708,估计至2022年,每公顷的人口密度将增至775。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