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0/多市发展交通 倾向吸引私企出资

是否增税加费 市府今冬谘询公众

明报/多伦多市议会执行委员会昨天通过市府官员报告,同意在今冬明春,就多伦多长远公共交通发展计划和相应的筹款方式,谘询公众。

进入市府视野的公交资金来源包括:高速公路收费、个人入息税、销售税或物业税的1%专项增加、新增工薪税(payroll tax)、商业停车费、土地转让税、发展费,甚至还考虑恢复被市长福特取消的车辆登记税。

但委员会昨天经过讨论,增加了多种可能的资金来源,它们是:公私合作,大多区高速公路上的快速车道收费,水电表费(utility bill levy),私家车进入中央区征收拥挤费(星期一到星期五早上6时半到晚上6时半),从公交密集带来物业价值高企的地区收价值税(value capture levy)等。

筹款的最终目标是未来每年为多市筹措20亿元公交基金。

虽然是讨论如何评估公众自掏腰包支持公交发展的可能性,不过市长福特昨天表明,多市纳税人负担沉重,他轻易不会新增一个税种,或者新的收费。“除非联邦和省政府参与,除非私人公司一起介入,我不会坐在那里给辛苦工作的多伦多人增加新的税项和费用”。

华裔政客张金仪昨天到会发表意见。他认为,多伦多未来发展公交,需要利用公私合作的形式,这样做可以提高效率,并且利用私人公司资金。由于大多区公众对此一做法了解不深,故此市府需要加强这方面的教育。

他的说法之后获得市议员道格福特的发言支持,他的建议也进入了委员会新的资金来源名单。

多伦多公车局主席、市议员斯廷斯表示,多市应该仅考虑自己职权范围内的筹款途径,比如物业税、停车费或者车辆税。她认为,多伦多市单方面推动区域公交发展或许不明智。

前公车局副主席、市议员黄旻南则认为,市民对多付钱来换取公交发展的构想,大多不容易接受。

市府经理佩纳恰提昨天向委员会表示,近年多市议会和都市连通(Metrolinx)的一系列决定,使多市4条轻轨线即将相继动工,到2020年前后完成。此外,大学街-士巴丹拿地铁线向北延伸,连接皮尔逊国际机场的高架轨道的建设,以及联合车站的大规模翻新工程,都将多市公交系统进一步融入大多区系统。

尽管有这些进步,多伦多的交通状况仍未必尽如人意,需要持续发展和提升交通基础设施。目前大多区居民上下班来回时间平均为80分钟,处于发达国家城市中最糟糕之一的地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