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8/黑手党领袖返加去向未明

星岛日报/加拿大黑手党领袖维托里素杜(Vito Rizzuto)于美国服刑八年后出狱,上周五(10月5日)返加后一直隐居在大多伦多地区。有分析认为他正在多伦多重整旗鼓应付敌人,亦有指他将尽快赶赴满地可与家人团聚,至今去向未明。

或已往满地可见家人

维托里素杜上周五晚在全副武装的机动部队护送下,从美国抵达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Pearson International Airport),其后一直未有露面。维托里素杜在大多伦多区的住所位于旺市,守卫森严,受高大的篱笆、钢闸大门和高端闭路电视保护。前日有两辆汽车出入住所,但至今未发现他的行踪。警方指现时过早判断维托里素杜选择留居多伦多,还是在安省重整旗鼓应付敌人,但可以肯定其势力将继续盘踞多伦多及满地可两地。一名警方资深黑手党调查员形容,“他好像一位正在视察战场的将军。”

专家早前曾预测维托里素杜不会停留多伦多,而会赶赴满地可与家人团聚。国际知名黑手党研究专家尼加素(Antonio Nicaso)表示,由于维托里素杜的岳父上月去世,家人伤心不已,因此估计维托里素杜会赶往满地可会面家人。

尼加素又指维托里素杜在服刑期间,儿子和父亲亦遭谋杀,而无缘出席他们的丧葬。“他应该渴望会面自己的女儿、儿子、妻子和孙儿。”一位熟识维托里素杜的警官亦作出相同判断,认为维托里素杜绝非冷血的黑帮人物,此时应当会很记挂家人。

维托里素杜于1981年在纽约布鲁克林区(Brooklyn)的一宗黑帮谋杀案被捕,被控谋杀三名黑帮成员判监八年。盘踞满地可的维托里素杜派系随后遭到血洗,警方怀疑事件由纽约黑帮领袖蒙塔尼亚(Salvatore Montagna)指使,企图剿灭维托里素杜的势力。但结果蒙塔尼亚于2011年尾遭到谋杀,满地可随后两年亦陷入黑帮仇杀浪潮。警方就蒙塔尼亚的谋杀案拘捕四名黑手党成员。有分析认为维托里素杜留在大多伦多地区或有助缓和满地可局势。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