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30/流亡海外月圆人未圆倍思家乡康尼探民运人士庆中秋

星岛日报/中秋节对华人是人月两团圆且与家人共聚的节日,但一群被逼离乡别井的海外流亡人士,中秋节只会加深他们对家人的思念。联邦公民及移民部长康尼昨天趁中秋前夕,与旅居多伦多来自不同族裔流亡人士见面,除了祝愿他们中秋节快乐外,也表达加国政府重视民主自由等普世价值观念,并希望其他国家也尊重国内民主及表达意见的自由。

康尼昨特地到访旅居多伦多民运人士盛雪的家,与逾50名来自民运人士、加拿大北韩人权协会、维吾尔人、藏人等不同社群人士问好,并向他们说声:“中秋节快乐”;康尼称此行亦是特地将英女王登基60周年钻禧勋章颁授予盛雪。盛雪称,事前对获颁勋章毫不知情,她对康尼在中秋前夕为她带来喜出望外的礼物深感高兴,并矢志一生会以争取中国民主自由为己任,希望终有一天见到中国国内实现真民主。

重申民主自由价值

康尼昨听取五个不同社群代表的中秋感言后表示,加国奉行民主、自由、尊重人权等普世认同价值,他认为即使每个国家与民族都有其特色,但这些普世价值应是各个国家所认同的。

他指不少在其原居地因争取这些普世价值人士,遭受逼害而选择逃到加拿大,这显示加国对这些流亡人士而言,是一片可享受自由空气的乐土;康尼称,他深受锲而不舍地在原居地争取自由民主人士的牺牲精神而感动;加国联邦政府难民政策,每年为遭受政治逼害人士提供保护,让他们毋须生活在惶恐中。

盛雪表示,对不少流亡海外民运人士而言,加国是他们的新家园,但在此佳节也难免会思念故乡及家人,一众流亡人士也趁中秋前夕聚会共度中秋。

中共十八大在11月初举行,中共高层换届在即,盛雪希望新领导层上台后,能看到中国朝着良性及更自由的方向改变,但至今大多数看到中国维稳事情却愈来愈多,愈来愈紧。

盛雪促华改善人权

问到加中商贸关系渐趋紧密,人权状况未必成为加中政府高层会面时的主要话题,盛雪认为加国联邦政府一直坚持及重视民主自由,她相信加国政府认同“长治久安”的概念,会在与中国倾谈贸易之余,同时敦促中国改善人权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