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4/中国国宝级文物 大足石刻北美首展

星岛日报/中国国宝级文物大足石刻,昨天在安省基秦拿市(Kitchener)意念博物馆(Themuseum)公开展览,展期至明年3月17日。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房利总领事、安省旅游、文化及体育厅厅长陈国治、基秦拿市长 Carl Zehr 、大足石刻研究院院长等出席了开幕仪式。

房利总领事表示,名列《世界遗产名录》的大足石刻,仅在中国境外展出过一次(英国伦敦),这次是大足石刻首次在北美展出,共有四十八件珍品雕塑前来加拿大展出。

意念博物馆总裁促成

2011年春天,加拿大意念博物馆行政总裁马大伟(David Marskell)访华,参观了大足石刻之后,深受震动及由此促成此次展览。他表示,此次展览不仅给加拿大人提供一个体验中国文化深度和多元文化的机会,也为加拿大华人提供了加深与自己的民族传统联系的机会。

大足石刻研究院的院长黎方银表示,早在1980年,大足石刻尚不为人熟知的时候,第一位外国观众就是当时在四川外语学院教英语的加拿大教师斯托而特,他看后惊叹说:这是一座尚未开发的金矿。也正是他这句话,引起了大足政府的注意,是大足石刻对外开放的一个转折点。

大足石刻位于中国重庆市附近的大足县一处峭壁之上,由七十五处遗址共约五万个石像,以及超过十万处碑文题字组成,其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7世纪。其艺术风格深受佛教、道教和儒家思想的影响。至今大部分作品仍然保留在石壁之上,只有少数被专家挖掘下来供移动展出。此次在秦基拿市展出,除了希望吸引更多游客来了解中国文化的同时,也了解这座美丽的小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