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1/中海油收购连过两关

Nexen股东一致接纳 法院批准收购安排

明报/中国海洋石油斥资151亿元收购Nexen(代号NXY)的建议,Nexen临时行政总裁Kevin Reinhart表示,股东昨天进行投票,在出席股东中,差不多接近一致赞成接纳有关建议;另外,据一项就中海油收购Nexen而进行的民意调查,结果在Nexen股东表决前大约1小时公布,有七成加拿大人表示反对有关行动。

Reinhart表示,中海油计划保持Nexen的名称,及扩大所管理的资产,这并不单只包括Nexen现有资产,亦包括中海油在北美及中美洲大约80亿美元的资产。

他表示,交易为Nexen历史揭开新一页,相信是一项引以为傲的行动。

中海油对Nexen股东的投票结果表示欢迎,发言人Peter Hunt表示,收购建议十分引人关注,且可为Nexen的相关利益者,当中包括雇员及社区提供好处;他表示,中海油将继续履行可获监管当局批准的必要资料及需要。

中海油若果成功收购Nexen,最终要联邦政府根据加拿大投资法审批,关键所在是交易对加国是否产生“净利益”。

是项收购亦已变成政治议题,阿省保守党国会议员Ted Menzies表示,对Nexen被中国国营企业收购,已收到不少负面意见。

中海油提出每股27.5元现金收购Nexen;Nexen目前在全球多个地区拥有离岸石油与天然气资产,当中包括位于阿省的Long Lake油砂项目,及在卑诗省经营页岩业务。

调查:七成加人反对交易

另外,据一项调查指出,10名加拿大人之中,有7名反对Nexen被中海油收购;据Sun News-Abacus的调查指出,受访加人中,69%表示联邦政府不应该批准这项交易,而结果与6月时进行的同类型调查作比较,反对交易的人数增加12个百分点。

Abacus于9月14日至18日期间,透过互联网访问1,208名加人。Nexen昨天收报24.72元,上升0.05元。

另一方面,跟据路透社中文网报道,中国最大离岸油气生产商──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0883)周五称,加拿大法院已作出最终令,根据商业公司法批准其收购Nexen安排计划。

中海油在香港联交所一份声明中并称,法院的最终令系于Nexen股东同日召开之会议之后作出的。在该会议上,安排计划经普通股份持有人约99%表决赞成而获批准。由于优先股持有人约87%亦表决赞成并批准安排计划,该安排计划亦将涵盖优先股份。

唐民凯质疑是否符国家利益

国会最大反对党,新民主党党魁唐民凯则表示严重关切此次洽购,质疑是否符合国家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