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0/加拿大家庭日趋复杂及多样化 核心家庭不再是主流

-核心家庭不再是主流 模式趋复杂
-只有夫妇同住 空巢家庭占44.5%
-四成青年与父母同住 安省最普遍
-大多区家庭 17.8%单亲
-人口普查 首次计入再婚家庭


核心家庭不再是主流 模式趋复杂
包括独居再婚领养同性婚姻

加通社/加拿大统计局2011年人口普查显示,核心家庭不再是主流,50年前,父母与三名子女同一屋檐下是典型的家庭模式,但现时已演变成一种复杂及多元的家庭,当中包括独居、再婚、领养以至于同性婚姻等,意味家庭及生活模式正经历一次翻天覆地的转变。

总体来说,2011年全国家庭总数为940万个,较06年上升了5.5%。家庭数目虽然增加,但新婚夫妇的数目长期下跌,单亲家庭数目持续上升,而且家庭成员的人数正逐渐萎缩。在1961年,适逢战后婴儿潮,家庭的平均人数是3.9人,现时已降至2.9人。

独居数目首超有子女配偶

统计局更发现,独居人口首次超越有子女的配偶数目。自1961年以来,独居住户的数目上升了3倍,目前已占所有住户的27.6%,情况在魁省尤其显著。与此同时,有子女的配偶数目持续下降,占所有住户的比例,由2006年的28.5%下降至目前的26.5%。

仅十年前,由配偶及24岁以下子女组成的家庭,占所有家庭(不包括单人住户)数目的43.6%,是当年最普遍的家庭形式。但目前,这种父母子女核心家庭所占的比例下跌至39.2%,而当中愈来愈多的父母选择不结婚,以普通法成为非婚配偶的数目在06年至11年间上升了近14%。

当局更首次统计再婚家庭(stepfamily)的数目,据悉目前每十名14岁以下的儿童,就有一人来自再婚家庭。这类家庭也以魁省最普遍,安省则最少见。

在370万个有子女的双亲家庭里,87.4%被视为“完整”(intact),因为子女全部属于配偶的后代。而占12.6%的再婚家庭中,7.4%被视为“简单”(simple),即全部子女与配偶其中一方有血缘关系,其余的则为“复杂”(complex),逾半有3名或更多子女。

目前来说,最典型的家庭是由没有子女的配偶组成,占所有家庭总数的44.5%。而在过去十年,新婚夫妇数目锐减132,715对。

只有夫妇同住 空巢家庭占44.5%

加通社渥太华19日电/在过去50年,由爸爸妈妈及三个子女所组成的传统家庭模式在加拿大已不再普遍。加拿大现代家庭已演变成更加复杂多样的家庭关系网,譬如独居人士、再婚家庭、继养子女、空巢家庭以及多代同堂等家庭类型。

加拿大统计局(Statistics Canada)19日公布了2011年最近一次的家庭人口普查报告,这份报告描绘了加拿大家庭及生活安排在过去五十年所所发生的变化。报告显示,结婚夫妇数量呈长期下降趋势,单亲家庭则持续增加,并且家庭规模逐步缩水。1961年时加拿大家庭平均成员为3.9人,而这份报告显示,目前这个数字仅为2.9人。加拿大统计局人口统计学专家米兰(Anne Milan)表示,加拿大家庭正变得越来越复杂及多样化。

加拿大统计局首次表示,一人一户家庭(One-Person Household )数量超过养有子女的夫妻家庭。在所有家庭中,一人一户的独居家庭占27.6%,这个数字是1961年的三倍,魁省这种现象尤为明显。同时,生养子女的夫妻数量持续下降,占26.5%,而2006年这个数字为28.5%。

目前,有子女的父母占所有家庭中的39.2%,而父母并未正式登记结婚的比例则正在增加。在2006年至2011年期间,合法同居夫妇数量飙升了近14%。

这次家庭人口普查还首次统计了再婚家庭状况,数据显示,有十分之一的孩子是生活在再婚家庭。

这份报告显示,目前加拿大最典型的家庭是一对夫妻没有孩子。这种家庭模式在2006年的普查报告中便有了苗头。加拿大统计局发现,44.5%的加拿大家庭属于空巢家庭。

数据还显示,2011年加拿大共有近940万个家庭,这个数字较2006年增长5.5%。 尽管加拿大人口总体出现增长,但在过去十年,选择结婚的夫妻数量显著减少了13万2715人。单亲家庭及多亲家庭(Multiple-family)数量呈增长趋势。单亲家庭自2006年增长了8.0%,而单亲爸爸数量越来越多。

此外,同性伴侣数量也陡然增加,较2006年增长了42.4%,其中有一半已选择结婚,另外一半属于同居。尽管如此,同性夫妇仅占所有夫妇的0.8%。

加拿大统计局还首次统计了全国寄养儿童状况,2011年加拿大年龄在14岁以下的寄养儿童共有2万9590人。总体看来,全国寄养儿童中年龄在5岁以下的占29%,年龄在5岁至9岁的占30%。 其中有1万7000户家庭中有寄养儿童,其中有一半多家庭领养了至少两个孩子。

四成青年与父母同住 安省最普遍

星岛日报记者张文慈/加拿大统计局公布2011年的人口普查数字,指出加拿大父母面临空巢情况不算严重,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婴儿潮比较,现时子女与父母同住的也不少。全国有182万名20至29岁的青年与父母同住,比例为42.3%。

统计局指,与父母同住的子女,安省最普遍,其次是魁省、卑诗、亚省(见附表一),与2006年的42.5%相比,虽略有下降,但仍远高于1981年的26.9%的水平。

抱怨楼价贵物价涨

住在卑诗省的24岁华裔青年莫同学与父母同住,他在工程公司上班,抱怨大温楼价贵得离谱,物价又飞涨,自己仍在储蓄金钱,只有暂时与父母同住。

统计指,30年前温哥华西区平均屋价仅148,861元,如今为802,800元(见附表二)。此外,物价指数也涨了一倍半(见附表三)。

莫同学强调自己不是“啃老族”,除了可省房租,还可陪伴父母,一举两得。他指出,许多学长也与父母同住,不仅是新移民,不少本地白人也一样,不过他们会付“象征性”房租给双亲。

29岁的温市居民纽伯里(Christina Newberry)是一个例子,她刚毕业时曾自立门户,但8年后今天,她离婚后回到父母身旁。她说:“我暂时回到父母旁,想弄清楚下一步。这不是一个财务问题,因为我有一个很好的工作,能照顾我自己;只是现在需要找出下一步该怎么做。”纽伯里表示,许多20岁出头的年轻人留在家中,因为还在学院或大学念书,缺乏财力,但那些接近30岁选择返回父母家中的原因不尽相同。他们或失业,又或感情受创,需要时间找回自我方向。

2011年人口普查发现,25.2%年龄在25至29岁的年轻人住在家里,较2006年的24.7%略有上升,是1981年的两倍。从上一次人口普查以来,20至24岁与他们父母住在一起的年轻人数量,大致维持不变,从2006年的59.5%稍微下降到59.3%。

宅男迟婚要双亲照顾

加拿大统计局表示,年轻男性比年轻女性更多会住在家里,可能是女性往往比男性早婚及组织家庭。

“年轻的成年人与父母同住的社会态度,正在发生急剧的变化。”西安大略大学(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教授毕卓特(Rod Beaujot)说:“当你年纪大了,对子女与父母同住的接受度变高。对孩子来说,住在家里往往需受父母的监督。对成年子女,父母会更加开放,即使他们住在家里,还是希望孩子有自己的生活。”

大多区家庭 17.8%单亲
153万户中结婚配偶趋减同居者增

(渥太华19日加新社电)根据最新人口普查资料,大多伦多地区有近153万个家庭,但其中结婚配偶的比率下滑,同居配偶数字上升。

加拿大统计局周三公布的最新普查信息显示,国民现在选择不同方式组成家庭,包括结婚、同居、同性家庭、有孩或无孩家庭,以及继父母家庭。

2011年5月的普查数字显示,大多区总计有1,529,235户家庭。其中,74%为有孩或无孩的结婚配偶家庭,而上次普查的2006年,该数字为75.3%。同居配偶家庭占8.2%,比2006年有所增加。

新人口普查资料,也揭示多伦多地区家庭结构的一些有趣信息。比如,继父母家庭,占多伦多地区所有家庭的4.9%,亦即孩子为其中一人的亲生或领养子女。

多伦多地区的离婚率,从2006年的6.1%增至6.6%。

多伦多地区15岁以下儿童中,有0.3%与祖父母居住,而不是父母;17.8%的家庭为单亲家庭,其中14.7%的户主为单身母亲,另外3.1%为单身父亲。

同性配偶12,370对,占所有多伦多大都会区家庭的1%,2006年此类家庭仅有9,620个,占家庭总数的0.8%。

12.3%的家庭,有25岁或更年长的成年孩子同住。

加拿大统计局认定的普查大都会区,居民至少为10万人,城市中心地带居民至少5万人。

人口普查 首次计入再婚家庭

加通社渥太华19日电/加拿大统计局(Statistics Canada)19日公布了2011年家庭人口普查报告,报告出现数个亮点引人关注。

● 数据显示,加拿大家庭共计有938万9700户,2011年已婚夫妻、合法同居夫妇(Common-Law couples)或单亲家庭的数量较2006年增长5.5%。

● 加拿大首次出现合法同居夫妇超过单亲家庭数量的局面。数据表明,加拿大合法同居家庭占所受普查家庭的16.7%,单亲家庭占16.3%。

● 在2006年至2011年期间同性伴侣数量增长了近42.4%,已婚的同性伴侣数量增长近三倍。同性同居夫妻增长了15%,异性同居夫妻较2006年增长了13.8%。

● 在这五年期间,同居夫妇增长13.9%,结婚组建家庭的夫妻数量仅增长了3.1%。

● 2006年至2011年期间,单亲家庭增长8%,其中单亲爸爸数量增长了16.2%,而单身妈妈数量仅增长了6%。不过,单亲家庭中单身母亲人数仍占大多数,为80%。

● 在2011年的这次人口普查报告,首次把再婚家庭统计在内。数据显示,加拿大拥有子女的夫妻共有370万人,其中再婚夫妇占12.6%。 再婚家庭中有近60%的子女是亲生或是由父母其中一方带来。

● 这份报告还显示,在私人家庭寄养的,年龄在14岁以下的儿童有2万9590名,年龄在14岁以下的儿童中有10%生活在再婚家庭。

● 家中空巢现象越发普遍,占44.5%,而子女与父母同居的家庭占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