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8/大兴基建设备债台高筑 皮尔区发展费倍增

明报/皮尔区近年人口急速发展,须大量兴建基建设备,为减轻地区政府负担,从下月4日开始,皮尔区区域政府将全面增加建筑商的发展费(development charges),无论是住宅用途的独立屋与柏文大厦,抑或是工业大楼或办公室,发展费的升幅均近1倍。

独立屋的发展费将由原来的1.76万元增至3.55万元;柏文则由1.25万元增至2.53万元。工业建筑物新收的发展费则由每平方米的65.79元跳升至133.8元;办公室则由每平方米的94.21元上调至194.8元。

不过,工业用建筑物从下月4日开始,只会先增33%,到了明年底,才会全面征收新收费;办公室新的发展费亦会分阶段执行,于下月先增33%,明年2月再增33%,明年8月则全面征收新收费。

业界:分期执行帮助少

由于很多发展商皆基于旧价与买家或租户磋商成交价或租赁费,故区域政府增收发展费后,无法再议价,将新增费用转嫁至消费者。但在建筑商强烈要求下,地区政府愿意让步,向商业及工业建筑物征收的发展费分期执行。

但建筑商对区域政府的所谓“退让”,并不满意,认为对业界帮助不大。区域议员或市议员则强调,由于政府负债日深,故实在别无他法。

目前,皮尔区为兴建大型基建,已负债7.23亿元,今年计划再借4亿元;到了2015年,区域政府为了应付未来10年基建设施的需要,可能负债达20亿元。

皮尔区政府或负债20亿元

自2007年起,皮尔区区域政府便未有调高发展费;事实上,实施新发展费后,皮尔区的相关费用仍较大多伦多其他地区为低。